楼价骤跌 两年最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4
地产新闻
楼价骤跌 两年最激
(东方) 2018年5月26日
楼市响起警号!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80.96点,按周急跌1.24%,幅度为一六年三月中以来最大,亦是连续5周创新高后断缆。市场人士认为,本周回落仅属高位整固,相信下半年升势持续。

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楼价指数升至逾180点后回落,并不是转势,而是正常高位整固,时间可能维持一至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

珀丽湾尺价急挫12%

他指,随着六月多个新盘推出,预期会取得理想销情,将带动二手楼市气氛,楼价指数整固后将会挑战另一高位。

至於分区楼价指数方面,新界东楼价指数近期升势最明显,更率先挑战二百点高位,最新报195.81点,按周上升1.94%,已连升四周,累积升幅达3.6%,过去三周亦创历史新高。至於九龙及新界西指数则同回落,按周下跌3.29%及0.09%,报175.94及165.01点。

在过去一周,128个成分屋苑中,有71个或逾一半的实用面积调整尺价均下跌,跌幅最少由0.2%起,其中跌幅最大为马湾珀丽湾,最新尺价为12,203元,按周大跌12.6%。

美孚本月交投仅18宗

此外,荔枝角美孚新邨最新尺价约13,122元,按周跌幅亦达10.9%。美联林海成称,本月美孚新邨交投下跌,暂仅录18宗买卖,远低於上月全月约36宗,业主叫价态度仍强硬,议价幅度仅约1%。该屋苑4期百老滙街91号高层单位,无楼睇零议价下,以约1,000万元连租约售,实用尺价13,947元。

部分港岛区屋苑跌幅较少,鰂鱼涌康怡花园及北角港运城,最新调整尺价约19,345元及约18,774元,按周同跌约0.2%。事实上,两屋苑本月交投不多,前者至下半月才首录成交个案。

相反,本周调整尺价上升的大型屋苑,集中於新界东地区。沙田第一城及火炭骏景园尺价,按周均录约4.5%的升幅,最新报17,689元及14,826元。

美联何智豪表示,沙田第一城本月录约24宗买卖,交投与上月相若,楼价未见回落,但加息周期逼近,近日买家出价未太进取。他预期,六月市场消化加息消息之后,买家将会转为积极。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认为,楼价经历大幅度上升之后才下跌1%,绝不是急跌,而只是轻微调整的情况,如果香港不加息,楼价继续向上的机会仍然较大。

学者:业主愿减价沽货

而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楼价指数回落只是属於正常波幅,而是次跌幅较大,可能只反映近日不少业主见楼价高企,愿意略为减价2至3%沽货套现,并随即获市场承接。

他认为,香港银行快将跟随美国加息步伐,预期用家及投资者入市意欲会受影响,不过在香港整体经济环境不俗情况下,估计下半年楼市走势依然向好,楼价波幅只会介乎数个百分点。

不过,资深物业投资者吴龙飞预期,现时楼价只会轻微下跌,其后两个月楼价更会继续上升,但直至七、八月暑假睇楼及租市高峰期过后,楼市会全面回落,因为楼价已脱离市场真正购买力的可负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