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结余息口非挂鈎关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90
地产新闻
金管局:结余息口非挂鈎关系
(文汇报) 2018年5月25日
热钱持续流出本港,金管局上周6度密密入市买入逾190亿港元沽盘,虽然本周未有任何动静,但本港银行体系结余尚余不足百亿元即跌穿千亿元水平。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昨日在汇思撰文再派定心丸指,总结余有别於股市,并没有所谓的「心理关口」,更没有失守与否的问题。他强调,银行体系总结余与息率并非直接挂鈎,但承认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港元拆息趋升是大环境,惟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如美6月加息,料港汇未来一段时间或继续偏软,并导致资金持续流出港元。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银行总结余快穿千亿

本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即将跌穿千亿元关口,李达志指不少人关注总结余要下跌至哪个水平,才会推动港息上升,他强调总结余水平与息率不存在直接挂鈎的关系,又指并没有一个神奇数字,能预测总结余下跌至哪个水平、港息就会上升。他解释,银行不是单纯看着总结余的数字来决定上调存贷利率与否,而是视乎其资金状况、借贷成本、贷款市场需求,以至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并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李达志认为,资金流出本港主因港元流动性过剩下的套息活动所致,相信当港元流动性回到正常状态就会稳定下来。他提醒,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港元拆息趋升是大环境,当中一个月拆息曾由低位约0.2厘,一度升至约1.3厘,而往后存贷息率走向需视乎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但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主因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料可有效缓冲利率过於波动的情况。

美联储将於6月议息,根据昨日公布5月会议记录, 大部分官员认为若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美短期内再加息是合适的,外界相信此举暗示美6月加息机会大,同时忧虑在港美息差扩阔下,资金或持续流出港元。李达志指,如美联储上调利率,的确会令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美息差扩阔,吸引更多套息活动,但在联汇的设计下,正正为港元利率正常化提供条件。

接港元沽盘料成常态

李达志又预期,未来一段日子市民或会经常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的新闻,因为本港过往数年零利率、零息差时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流动性过剩,到现在美元加息数次,创造了足够息差空间,吸引套息活动引导过剩的流动性流走,金管局在联汇设计下或需承接港元沽盘。

经金管局上周连日入市后,港汇表现略为反弹,至昨晚8时,报7.8481。拆息见个别发展,与供楼按息相关的1个月拆息中止两连跌,昨回升至0.98018 厘;3个月拆息昨升至1.75214 厘;短息方面,隔夜息昨升至0.18482 厘;1星期及两星期拆息昨分别升至0.41107 厘及0.59357 厘;长息方面,6个月拆息微跌1.89071 厘,1年期微升2.29787 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