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研资助业主优化升降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23
地产新闻
政府研资助业主优化升降机
(文汇报) 2018年5月24日
约八成未装「夹缆」刹停 特首:愿作财政承担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郑治祖)最近发生多宗关於升降机的意外,引起大众对升降机安全的关注。机电工程署表示,正积极拟定短中期及稍为远期的新措施,以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包括在本年度增加人手,加强对旧式升降机的巡查,并会考虑参照「楼宇更新大行动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拨款资助业主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政府愿意作出政策及财政上的承担,并要求发展局和机电署跟进承办商质素的问题,确保全港楼宇升降机的安全。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昨日藉行政长官质询时间指出,香港目前有近6.5万部升降机,有一半机龄超过20年,其中有不少不符安全标准。

陈克勤促设20亿维修基金

他要求特区政府成立20亿元的升降机维修基金,资助业主更换或优化升降机。

林郑月娥回应说,特区政府愿意作出政策和财政上的承担,继楼宇更新大行动「1.0」、「2.0」和资助小业主处理楼宇消防安全后,去处理香港楼宇的升降机安全问题。

机电工程署则於昨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指出,现时香港约有6.6万部升降机,当中约八成配备未达至现今最新安全装置水平,优化升降机属自愿性。

自2011年起至今,只约有5,200部升降机进行不同程度优化工程,进度不显著。

根据机电署资料,有八成升降机未有安装俗称「夹缆」的刹停装置,以防止机厢不正常移动,并有近六成升降机没有安装双重制动系统,七成七无防止机厢向上超速的装置。

机电署研短中长策增安全

文件指,机电署正计划制定短、中及稍为远期的措施,以提升旧式升降机安全,包括在本年度增加人手,加强对旧式升降机的巡查,亦会增加对相关保养项目的抽查,以及研究改善记录升降机承办商保养工作的工作日志格式。

政府并正考虑向有需要楼宇的业主提供经济诱因,包括参照现时推行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研究拨款资助,鼓励加快推动升降机优化工程。

文件解释,现时市建局「楼宇维修综合支援计划」、屋宇署「楼宇安全贷款计划」及房协「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都为有需要优化或更换升降机的业主提供财政支援,但业主或因应楼宇情况,倾向将有关财政支援集中处理其他公用地方的维修或改善工程,而非升降机优化工程。现有的财政支援水平或不足以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可能对缺乏经济能力的业主带来额外负担。

机电署又指,为进一步推动优化工程,会着手研究强制实施优化升降机工程的可行性,参考其他国家的相关经验、本地类似法例的实施及执行情况,以及考虑社会及业界的承受力,适时谘询公众、议员及业界的意见,并提交建议。

署长:不宜一刀切加组件

机电署署长薛永恒出席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会议后表示,香港不少升降机已老旧,并无符合最新安全标准的组件,委员会支持研究如何协助有需要业主为升降机加装安全组件,以提升安全系数。

他认为,按升降机机龄一刀切加装组件未必合适,因为可能有业主已自愿为升降机加装符合国际要求的安全组件,并强调应以升降机是否符合国际最高要求为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