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帆:小心考虑重启限期推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9
地产新闻
陈帆:小心考虑重启限期推盘
(文汇报) 2018年5月24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昨以书面回覆立法会议员的提问时表示,留意到近年已落成但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数目有上升趋势,政府并正着手研究如何处理。至於会否重推要求发展商在楼盘获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后的某个期限内推出所有单位发售的措施,政府则仍须小心考虑。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陈帆指出,面对目前房屋供求失衡的情况,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并密切留意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发展和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的供应量。

他提到,政府曾在1997年3月宣布,地政总署在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时会加入新条款,订明同意书有效期为六个月,发展商须於限期内把同意书涵盖的所有住宅单位推出发售。如发展商未能在限期前售出所有单位,须向地政总署申请延长同意书的有效期。其后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后,香港住宅楼价急跌,政府遂在1998年5月撤销有关措施。

根据地政总署的记录,在有关措施实行期间,共批出32份涉及住宅物业的预售楼花同意书,当中有5宗个案的发展商未能在同意书有效期届满前售出所有住宅单位。地政总署其后批准延长有关同意书的有效期,让发展商可继续出售余下的住宅单位。

至於是否可以重推上述措施,他称,政府须小心考虑各项建议是否合理、可行和有效,然后才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