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 申请减少无助加快轮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1
地产新闻
供不应求 申请减少无助加快轮候
(东方) 2018年5月21日
距离三年上楼目标愈抛愈远,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由去年十二月底的四点七年,延至今年三月的五点一年,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亦由二点六年延至二点八年,反映房屋问题愈演愈烈。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最新轮候时间不理想,担心未来有机会再升,有关注组织质疑港府解决房屋问题欠决心,难纾缓供应大落后的情况。

房屋委员会最新数字显示,一般公屋的申请宗数约为十五万三千三百宗,另有约十一万九千宗属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即合共达廿七万二千三百宗。而在去年底,约有十五万宗一般公屋申请及近十三万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合共廿八万二千九百宗,反映公屋的申请宗数因房委会采取行动剔除轮候册的「水分」而有所减少,但轮候公屋的时间却未有同步降低,显示公屋供应严重不足。

未来10年尚欠4.3万单位

供应长期不足以致公屋轮候时间愈来愈长,根据房委会去年九月预测,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内,只得七万三千三百个公屋单位落成。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更形容问题严峻,承认未来十年尚欠四万三千个单位,而若新发展区有所延误,供应缺口更不止此数。

议员倡规划粉岭高球场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尹兆坚则指,近年公屋供应不足,估计至二○二三/二四年度公屋供应数字更会出现跳崖式下跌,届时供应或少於一万个单位,轮候时间恐继续上升。他续说,如果当局有决心协助轮候册基层市民上楼,明年便可以规划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料最快可於二三/二四年度提供首批公屋单位,纾缓供应大落后的情况。

身兼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的公屋联会主席王坤则形容,现时公屋轮候情况「悲哀」,质疑港府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足,例如港府提出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却排除引用《土地收回条例》。王又认为,社会应尽快取得共识,解决土地来源的问题,一直无共识才是致命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