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拓地畏首畏尾 无壳蜗牛上楼无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4
地产新闻
港府拓地畏首畏尾 无壳蜗牛上楼无期
(东方) 2018年5月21日
房委会公布最新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不仅破五年大关,更创下十八年新高,在公屋申请宗数减少下,轮候时间竟然未有缩短,更预期未来轮候情况会继续恶化。「东方报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直斥房屋供应严重大落后,政府多年来的房屋政策失败无成效,归咎政府拓地畏首畏尾,又无善用闲置空间及土地,最终房策一事无成,无壳蜗牛上楼恐无了期。

房屋委员会公布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今年三月底,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延长至五点一年,而申请宗数则减至约廿七万。

未来五年供应不达房策目标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兼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明言,未来五年的公屋编配量每年平均只有两万三千个单位,其中一万五千个为新建单位,其余八千个是回收单位,即未来五年均无办法达到长远房屋策略目标的—半,预计轮候上楼情况会继续恶化。

「东方报业民意调查」於上周四至六以手机东网港澳APP及街头问卷形式,成功访问三百五十九名十八岁或以上市民,结果显示,对於公屋平均轮候时间由去年底的四点七年跳升到五点一年,更创十八年新高,六成五受访者直斥供应严重大落后;一成四无奈指三年上楼成泡影。

市民倡发展过渡性房屋纾压

公屋申请宗数减少,但轮候时间却未同步降低,四成一受访者认为,反映供不应求情况加剧;三成五直指,基层住屋问题无改善;一成四认为,应发展更多过渡性房屋纾缓压力。未来五年的公屋编配量均无法达到长远房屋策略目标的一半,四成四受访者轰房策失败无成效;两成六受访者担心,未来形势更加恶劣;两成则感到情况悲哀。

政府提出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但排除引用《土地收回条例》;收回高尔夫球场议而不决,三成二受访者直斥政府畏首畏尾,舍难取易;三成一认为,社会须尽快有共识解决土地问题;两成八归咎政府解决房屋问题决心不足。

未善用闲置地 只识出口术

未来十年尚欠四万三千个单位,若新发展区有延误,供应缺口会更大,四成三受访者轰政府无善用闲置土地,有地不用;三成三质疑弱势政府觅地束手无策;一成六直指供应恐永远不达标。

政府提出不同置业阶梯,将新公屋转为绿置居;又举行公众谘询会,三成七受访者批评政府拓地恐一事无成,市民上楼无了期;两成七直斥当局拓土无计,巧立名目;两成六批评政府只识出口术,玩数字游戏。

综观情况,大部分受访者感到本港房屋问题不断恶化,轮候公屋愈等愈耐,反映过去政府拓地不力,无法增加房屋供应,担心未来情况更加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