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升势急 增土地刻不容缓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13
地产新闻
地价升势急 增土地刻不容缓
(文汇报) 2018年5月21日
新地以天价逾251亿元中标启德新地王,固然哄动市场,但其实亦反映出本港土地供应严重不足,政府有迫切性加快落实增加土地供应。

「面粉」价升幅远超「面包」

事实上,本港地价升幅相当惊人。以启德地价为例,中国海外於2013年6月中标两幅「港人港地」住宅地皮时,楼面地价才每尺4,913元及5,428元,相隔5年,新地以楼面尺价17,776元中标启德新地王,根据CCL数据,同期楼价升52%,5年来「面粉」造价急升2.3倍,升势较「面包」还要高。

启德跑道区相信继续成为下个财政年度卖地计划焦点,区内9幅地皮共提供9,000伙,由於景观更佳,部分可建楼面逾百万方尺,相信有机会再诞新地王。

大湾区发展势增住屋需求

不过,本港有财力入标如此大地皮者寥寥可数,今次启德地王亦只有5份标书,当中只有长实、新地及恒地能独资入标,另外两份标书均是合组财团。而新地主席郭炳联去年初在中期业绩会上被问到对内房企高价投香港地的看法时曾称 :「等癫价中晒佢先。」如今内房企投香港地热潮减退,新地反要天价抢地,显示本港发展商求地若渴,且看得出政府即使进行土地供应大辩论,都难以即时解决土地供应问题,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快出台,将进一步推动人才互动,对住屋需求更殷切。

发展商天价抢地忧增风险

然而,地价升得快过楼价未必是好事,虽然政府不应贱卖土地,但如今小市民已要疯抢贵楼,如果地价再急升的话,发展商回报受压,风险增加,小市民却更相信楼价只升不跌,即使金管局要员不停警告加息期来临,小心资产价格波动都只是当耳边风。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早前已表示,期望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谘询报告能够尽快出台,令发展商不用担心土地供应不足,甚至影响地价。如今一幅幅地王诞生,政府加快落实增加土地供应已刻不容缓。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