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汇债息齐冲高 资产泡沫响警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09
地产新闻
美汇债息齐冲高 资产泡沫响警号
(东方) 2018年5月17日
近日,美国十年期债息创七年高位,美汇指数同步转强,反映市场正在消化美国偏好的经济数据,并预示年内联储局将加快升息步伐。当前全球资金大挪移正处启端,新兴市场势必首当其冲,或引爆资产泡沫危机,金融市场黑天鹅随时来袭!

美国经济数据频报佳音,失业率降至3.9%的低水平、四月零售额表现符预期、消费有重拾升势之象,加上制造业及楼市数据均胜预期,市场预期次季经济增长将有好表现。受消息带动,美国十年期债券息率升至一一年以来高位,突破3.09厘,美元同步展现强势,美汇指数重上93水平。高债息兼强美元下,全球资金流向正在起变化。

从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资金正逐步流出新兴市场。综合近日美债息及美元的强势,眼前新兴市场的稳定局面能撑多久存在疑问。虽说当今新兴市场的监管水平和汇率改革都有进步,惟十年量宽过后,新兴市场普遍存在高杠杆的问题,尤其是中国。在外围不明朗因素增加之下,新兴市场为保经济增长,对资产泡沫既忌惮又容忍,以致债务风险不断累积,一旦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后果将会是灾难性的。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美国债息及美元同步呈强,部分原因乃美国推行税务改革及上调债务上限,对经济造成短期的刺激作用,惟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不无变数,尤其是展望下半年,美国政府将要面对财政赤字恶化的问题,而联储局持续加息和缩表效应,亦会对经济增长起抑压作用。还有次季以来,中美贸易纠纷没完没了,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将逐步浮现。近期美债孳息曲线趋平,被视为经济衰退的一个预兆。

对比历次金融危机,也许目前的美债息率并非高得惊人,可这水平却足以令过去十年凭着「零息」成本炒作的资金起了重大变化,从而令市场变得波动,今年来的环球市况表现,大概已得到验证。当美息及美汇持续上升,结合通胀抬头,利率提速上升,企业财务成本增加,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必受考验,在这个大前提下,若股、债的息差趋近,资金会如何选择?属高风险的新兴市场债券,将如何自处?这都是投资者须深思的问题。

内地及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均处高位,资产泡沫令人坐立不安,只是大家都没有水晶球,难以估量眼前各风险因素何时汇合,并产生足以令泡沫爆破的化学作用。为今之计就只有自己计自己数,时刻谨记守住防范风险的底线,以策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