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银主笋盘5大贴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77
地产新闻
执银主笋盘5大贴士
(东方) 2018年5月16日
香港楼价高企,不少准买家吼实各区笋盘,希望悭得就悭,以靓价购得心头好。虽然近年银主盘相对市价的折让有限,但若然够眼光,再加上少少彩数,置业开支随时悭到几十万元。今次就等各路专家赠你五个入市贴士,买银主盘不会再盲摸摸。

贴士1:查册起底 了解楼盘背景

若业主或债务人拖欠银行或财务机构的按揭,在机构一再催促下,债务人仍无力履行合约,机构便可把物业收回拍卖,以拍卖所得资金来偿还欠款,该类单位就称之为银主盘。

可知悉原业主债务

廖广志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律师区力行指,银主盘多数先透过代理行放售,若无人问津或反应欠佳,会再於拍卖行出售。购买银主盘前必须对单位了解更多,要查清楚该单位沦为银主盘的原因,原业主债务问题可从查册得知,土地注册处资料则能显示该单位所有银主名单,若只涉及债务问题的银主盘则较稳阵,单位成功出售后,各银主便会陆续获得还款,单位亦能「解钉」。

贴士2:小心单位牵涉官司拖数

区力行指,若单位是因官司问题而变成银主盘,买家要多留意。买银主盘前的查册重要,可了解单位历年涉及的官司及抵押纪录,如曾拖欠管理费及水电煤等杂费,买家随时要偿还原业主的欠款。

了解有否欠管理费

部分新进屋苑管理费高昂,每月需缴交数千元管理费,假设原业主欠款逾两年,连同其他杂费,新买家承接单位时的额外支出或高达数十万元,由此可见,买银主盘随时贵过买普通楼。

若单位因漏水等问题而打官司,前业主败诉兼无力偿还堂费及欠款,单位被银行收回拍卖,更要加倍注意,因买家签署临时合约时等同接受物业状况,即使官司已解决,但新买家仍要留意物业漏水问题是否已改善,否则随时接火棒。

贴士3:慎防原业主财务有手尾
若买家担心代理或拍卖行资讯未够详尽,最好寻求律师协助以保障个人利益,一般律师费约1万元。区力行称,即使查清楚物业资料,亦要留意原业主个人财务状况,由於土地注册处文件仅显示业主以该物业所抵押出来的金额,若业主尚有其他债务在身及未处理好,财务公司或其他机构有机会发信,甚至上门追讨欠款,虽然原业主个人债务不会「上身」,但新买家恐会无辜受滋扰。

他续指,这类型案例不时发生,新买家需向法庭申请禁制令才能解决事情。另外,购入银主盘的条款与一般住宅不同,银主毋须清理单位内任何家居及杂物。

贴士4:按揭与普通楼宇无分别
敍做按揭为楼宇买卖中重要的一环,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称,坊间可能认定银主盘估价不足,或以为买家向银行敍做的按揭成数,会较一般住宅物业低,但实际上,银主盘与一般物业的估价并无分别,按揭成数亦相若。

村屋常有僭建问题

王美凤指,单位业权问题固然重要,但若单位本身出现结构性问题,如非法僭建及改建会影响按揭成数,独立屋及村屋较常出现这类问题。

此外,买家要注意大厦维修问题,一般银主合约指明由买方负责,若物业接获大厦维修及翻新通知,每户需合资缴付费用,金额普遍最少数十万元,买家需留意。

贴士5:风水倘欠佳 补救有方法

一个单位不会无原无故沦为银主盘,究竟银主盘风水是否真的如此差?单位必定买不过?堪舆学家麦玲玲称,银主盘的风水不一定差,要夹人运、地运以判断。首先,要查清楚单位是否先天风水不济,若历代业主们财务状况均出现问题,有八至九成机会属单位先天风水问题。

重新装修变格转运

相反,若追查原因后,发现仅为前业主个人财务问题,买家可以将单位重新规划及装修,如容易积聚上手气运的地毡及镜子可选择更换。

麦玲玲指,过往曾接触购入山顶及中半山银主盘的买家,购入后将单位室内设计改变,如改动大门,以变一变格局,转一转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