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468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5月14日
【信报】谓,三代署长唱淡棕地,环团斥监管未尽责。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展开对18项土地选项建屋优次的公众谘询,智库组织团结香港基金最近找来3位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梁焯辉和潘国城,讨论棕地发展。凌嘉勤指不少棕地非如外界认为已有交通配套,很多路是强行开辟,没有排污和排水设施,如要高密度发展,则要进行规划,而政府介入是必须。梁焯辉称,棕地在本港物流业发展扮演重要角色,不能全部取缔。有环团认为,两名前署长在任时无处理好棕地被霸占及进行非法活动,现却指难发展,未尽本分兼自打嘴巴。

【东方日报】指,银行按揭战打到车位。香港住宅楼价疯涨,车位价格同样癫升,车位按揭遂成为银行新战场。按揭代理透露,有银行为买家提供实际息率低至2.15厘的车位按揭优惠,与私人住宅物业按揭看齐。近年香港整体车位做价有升无跌,而且屡创新高,例如西营盘维港峰1楼双号车位,去年中以518万元售出,贵绝全港,单单一个车位价已足以购买一个荃湾中心或屯门大兴花园住宅单位。今年,何文田天铸及沙田玖珑山车位价亦已分别升到490万与480万元,成为九龙与新界新指标。

【文汇报】报导,香港空置税怎样徵?港府证实正研究是否推出新盘空置税,引起坊间热议,不少人都列举外国空置税作为例子,推测本港的徵税方式。好像澳洲维省及加拿大温哥华的空置税约为房产价值的1%,法国根据空置年份缴交10%至15%税项,个别国家的空置单位更会被政府暂时用作其他居住用途。但值得留意的是,外国空置税大多针对所有物业,而香港可能只是针对新盘,属国际首例。测量师认为,针对新盘统计空置数量较简单,但税收料会考虑销售弹性,两者需作出平衡。

【晴报】报导,御半山提价加推98伙,入场费$533万。新鸿基地产(00016)旗下屯门御半山首轮188伙即日沽清,发展商加推98伙,包括16伙1房、26伙1房连储物室、50伙2房及6伙2房连储物室,加价3至5%,定价674.7万至1,103.4万元,折实售价533万至871.7万元,价单市值逾6亿元,料短期内推出销售安排,最快本周六(19日)发售。

【明报】指,管浩鸣「公司转让」买楼,避税660万,称代家人买无关圣公会,否认炒卖。圣公会近期购入多个半山物业,本报查册时发现,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近年亦有物业买卖,现时透过私人公司共持有一住宅及一铺位。其中大潭浪琴园的千尺单位,是管浩鸣去年9月透过公司股份转让(或称买壳)方式买入,作价约2200万元,土地注册处并无交易纪录,管浩鸣因而可避税660万元。至於其持有商铺的公司,申报地址由另一间工程顾问公司营运,后者并承接圣公会工程项目。管浩鸣回应称浪琴园单位是代家人买入,并否认炒卖,又称工程顾问公司属其契女家人开设,已向圣公会申报。

【星岛日报】曰,规划署前署长:棕地发展不易。为期五个月的「土地大辩论」,棕地发展被纳入为「短中期」选项后,近日再度掀起讨论「先棕后绿」的土地发展方式。三位前规划署署长潘国城、梁焯辉及凌嘉勤,均指棕地发展并不容易,除了本身欠缺道路等基础配套,当中不少亦用作物流用途,例如处理年轻人所需的网购货品,担心一旦取缔棕地反会导致绿化地被开发,即使兴建多层物流中心,亦仅能应付部分需要。

【苹果日报】称,汇景尺价升穿2万,三房1,470万易手,高估价近两成。楼市持续疯狂,全港大型屋苑轮流破顶,升势急速连银行估价亦未能追上。落成超过26年的蓝田汇景花园,刚诞下双破顶纪录,屋苑一个「凤凰楼王」三房户,以高达1,470万元售出,除尺价首度升穿2万元大关外,造价更高出估值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