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尾多属豪宅 徵税无助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6
地产新闻
货尾多属豪宅 徵税无助上车
(文汇报) 2018年5月14日
政府或推出新盘空置税的消息由今年3月放风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引起社会广泛回响。发展商及地产界普遍对空置税持反对意见,认为现时新盘空置情况并不严重,而积存已落成新盘不少属豪宅类型,发展商要善价而沽,提醒政府日后推空置税时,须顾及新盘去货速度及豪宅销售速度较慢的情况。

中原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早前曾於公开场合表示,他於90年代已提倡空置税,认为可以令社会资源不会荒废,迫发展商出租或出售。但他认为现时香港新盘空置情况并不严重,只是个别发展商有囤积居奇,大部分发展商都「尽卖」。他又认为推出空置税并没有实质增加供应,「我认为?家收空置税,不如将精神放喺真正有用的地方」。

梁志坚:制定容易影响深远

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兼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近日亦多次发表对空置税的看法。他认为政府要非常小心处理,因为空置税制定容易,但影响深远。他认为政府应该想办法推更多土地供应,才能解决楼价问题。他批评政府一直表示不够土地,令市民担心无法置业,楼价於是一直向上。他又认为楼价每年5%至10%的升幅属於很健康,希望政府能平衡供应。

梁志坚又指,现时绝大部分发展商去货速度均相当快,未见刻意囤积的情况。他提醒政府在考虑有关措施时,须考虑多方面因素,如豪宅市场去货速度未必如中小型单位般快,销售速度较慢;同时亦须考虑到新盘销售速度,部分新盘销情较慢,「并非唔卖,而是卖唔到」。

温伟明:推空置税矫枉过正

对於政府有意实施新盘空置税,嘉华国际营业及市场策划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认为效用不大,因目前政府公布已落成而未出售的一手单位只有约9,000伙,当中上车盘数目或少於一半,不少空置单位其实是豪宅,并非上车盘,认为这些豪宅并非发展商刻意囤积,而是市场吸纳速度未跟上。

温伟明表示,其实发展商都希望货如轮转,大家都不想囤积单位,因为去到现楼阶段,发展商持有物业的成本并不低,例如管理费的支出等。他直言:「推空置税迫发展商卖楼,有少少矫枉过正,香港无咁嘅必要,除非好大量的囤积,但香港无呢样嘢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