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超人赠言唔好炒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186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超人赠言唔好炒楼
(林木地) 2018年5月12日
第一棍:楼市升不停鸡犬升仙

楼价升不停,水涨船高,连公屋价亦飞天,老牌李郑屋村亦成公屋王,卖五球以上易手,看来供应未赶及,楼价鸡犬升仙之局面不变也。

《阿爷报》说,李郑屋邨538万膺公屋王。二手公营房屋价格高处未算高,成交价一破再破。楼龄逾30年的深水埗公屋李郑屋邨,新录538万元连补价成交,创本港公屋历史新高价。同时将军澳居屋宝明苑在自由市场尺售高达16,887元,贵绝新界。

继日前录得沙田晴碧花园夹屋王928万元成交后,公屋亦紧接破顶。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深水埗李郑屋邨和睦楼中层16室,面积494方尺,上月作价538万元(已补价)成交,创本港公屋价格历史新高,登上「全港公屋王」,折合尺价10,891元,卖方赚价298万元,升值逾一倍。

第二棍:新界大孖沙开天喊价卖地

政府急急觅地扑火,但供应握在私人发展商外,亦有不少由新界乡绅持有,有乡事会代表直言,要一千蚊一尺卖祖堂地,咁计政府随时要万亿元入市,可谓狮子开大口,看来政府储备丰厚亦难接招。

《免费报》指出,祖堂地,卖一千蚊尺,梁福元开天索价,共二千公顷,倡政府收地。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土地大辩论」,各界纷纷提出不同觅地构思。元朗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梁福元昨「破天荒」提出政府可向新界原居民收购「祖堂地」,占现时新界土地三分一、约二千公顷;又认为政府应划一收地价至每方尺一千元,坦言建议「唔系满意,无奈㗎咋」,而当局收地兴建公屋后,原居民应可「分三成」收益。

梁福元续指,现时新界收地的价格差距大,「如果一块农地冇规划,三几百蚊又有……一百几蚊都有」,但假如是被评为甲级的用地,则可出价每平方尺一千元。他认为不论土地用作兴建公屋、居屋或豪宅,「大家都系面粉,厚此薄彼唔太公平」,故认为政府应划一收地价,最少也要每平方尺五百元,上限可定於甲级用地的一千元,「打八折都得」,但坦言建议「唔系满意(价格),无奈㗎咋。」

第三棍:公私合作发展有得倾

货柜码头起楼,成市场热门话题,长实小超开口支持,但又话现时政治环十分难实行,今次政府要觅地增供地,需要同私人合作无间,大家等著瞧新政府如何拆招。

《阿爷报》说,李泽巨撑农地货码起楼,公私营合作「一流」,忧政治环境阻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提出18个土地选项作公众谘询,就土地来源问题展开社会大辩论,当中「公私营合作农地起楼」是社会讨论的焦点之一。本港龙头发展商长实(1113)副主席李泽巨昨日公开表态支持公私营合作农地起楼,表示「如果咁好彩可以做到(公私营合作)梗系一流啦」,但他又担心,以今时今日香港的政治环境,未必能成事。至於在货柜码头上盖建屋,他认为并无技术问题。

李泽巨出席长建(1038)股东会后,认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公私营合作发展农地是好事,「如果咁好彩可以做到(公私营合作)梗系一流啦,但以今时今日的政治环境,未必咁易做到呢样野」。

第四棍:超人赠言唔好炒楼

超人投资点石成金,而家退休,自然有不少花边新闻,有长线持长实小股东身家过亿,亦有不少股东要求超人赠言,但超人一直相信长线投资属王道,不要炒炒卖卖也。

《方向报》话,李嘉诚临别赠言炒楼咪制。李嘉诚正式退任长江和记实业、长江实业集团两家旗舰公司主席之职位,他昨日最后一次以主席身份主持长和与长实的股东会,会上他感激股东多年来的支持,并临别赠言,希望「香港个个好,可解决住屋问题」。李嘉诚直言,香港楼价现几乎贵绝全球,忠告大家买楼「炒炒吓唔好制」。
股东会举行期间,会上股东
都踊跃写下问题向李嘉诚发问,当中住屋话题成为最切身问题,有股东希望知道目前是否入市买楼的良机。李嘉诚回应时指,估计美国下月会加息,并指「如果你有现金,买来自住唔紧要,但炒炒吓唔好制,依家个价格接近全世界最贵,所以要小心,量力而为,呢个一定要!」

第五棍:名星楼神前后脚入市

呢轮名星入市一个接一个,容祖儿买大屋,另一大美人关之琳又买工厦,砖头成为名人,原来新地及长实卖楼部高层,一直被贯以楼神亦先后入市,新地楼神雷霆更以首置身份买楼,据讲有机会作为收租用途。

《文人报》讲,霆首置身分 3800万入市云晖,单位拟作收租料悭408 万辣税。地产界名人「身体力行」接连入市购买豪宅。继去年「楼神」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9430 万元以首置名义购入中半山The Albany 单位后,另一「楼神」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上月亦以首置身分以3800 万元入市跑马地云晖大厦一个单位,只需付楼价4.25%税款,料节省辣税逾400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