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超夸张 市民置业梦难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78
地产新闻
香港楼价超夸张 市民置业梦难圆
(东方) 2018年5月12日
香港楼价迭创新高,最惨的是,不只私人住宅,就连公屋、居屋及夹屋等资助房屋都频现癫价楼王!基层市民无力上车外,就连中产家庭想置业安居亦日益困难。政府再不下决心解决住屋问题,除了会影响社会凝聚力外,更会导致企业迁移、人才流失,削弱香港经济的竞争力。

二手楼价指数连续四星期创新高,累积升幅超过百分之三,各类型单位全面涨价。除私楼外,公屋、居屋及夹屋的成交价亦连环破顶,公屋成交价过五百万元,居屋、夹屋更接近一千万元!部分原因必然是这类市场的二手供应有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自然价高者得,再加上白居二、公屋富户政策之下,令不少用家转买资助房屋,将成交价不断推高。

面对楼价高企,香港普遍家庭都无力负担私楼,即使将置业质素要求降至公屋、居屋,亦愈来愈困难。基层与中产市民既占了香港的大部分人口比例,可想而知,住屋问题必然日趋严重,对社会的影响也愈来愈大,若政府再不予正视,长远必有恶果!

解决高楼价问题的短期措施,包括增加投资物业的成本,研设空置税,减少物业空置,加快公屋流转,容许未补地价居屋出租等等,尽可能做到释放现有房屋资源的供应,不过这些都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最近香港正在积极讨论土地政策,务求尽快增加土地供应,加快建屋量,但诸如此类的讨论,时间长、亦不一定有结论,即使有结论,由建议至落实执行,不知何年何月。

社会对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信心每况愈下,难怪即使息口不断上升,香港楼价仍如放纸鸢般步步高升,纳米楼畅销,基层屈居劏房、寮屋,显见住屋问题已去到水深火热的地步!除了研究增加土地供应外,如何优化土地资源的分配,调节建屋目标的公、私比重,以优先解决基层日益严重的住屋问题,确值得深思。

此外,过去香港经济长期依赖地产及金融,近几年开始配合内地新经济发展,积极加大在创新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个时候香港正是在在需「才」!可高楼价问题,令香港愈来愈难留住本土人才,更难以吸引海外专才来港发展。

香港人营营役役也只是为着供楼交租,又何来心情和资源考虑创业、创新?租金高企蚕食企业利润,香港成为科研中心、地区总部的条件自然也给比下去。如此局面,香港经济要寻求结构升级转型,开辟新「财」路,亦只能沦为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