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公屋」升破5年 特首吁齐心觅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5
地产新闻
「轮公屋」升破5年 特首吁齐心觅地
(文汇报) 2018年5月12日
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升破5年大关。房委会昨日公布,直至今年3月底,共有约27.2万宗公屋申请,当中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达5.1年,再见历史新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数字令人担心,再次清晰反映房屋供不应求,需求正在累积,希望不要说香港不用再觅地建屋,或要管制人口这类转移视线的话题。身兼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的黄远辉预料,数字将会恶化,又说土地短缺非常严峻,希望各界抱开放及包容态度,理性讨论正展开公众谘询的各个土地选项。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郑治祖)

房委会网页最新公布,在2018年3月底,约有153,300宗一般公屋申请,以及约119,000宗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5.1年,较上一季的4.7年升0.4年,是首次突破5年大关,当中长者一人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为2.8年。

事实上,近年公屋平均轮候时间近乎「火箭式」上升,已远远抛离政府「三年上楼」承诺。在2011年及2012年,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分别只有2年及2.6年;到了2014年已追贴3年,其后更节节上升,在2016年6月底突破4.1年,同年底更升至 4.7 年,创当时的新高。

林郑:全力创过渡住房应急

正访问四川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数字清晰反映房屋供不应求、需求累积,希望土地辩论得出共识,不要再说香港不用再觅地建屋,或管制人口这类转移视线的话题。她指出,目前整体房屋供应不足,短期有一定难度,会全面推动所有能创造过渡性住房的方法,包括由政府提供弃置土地、楼房,或由私人发展商暂时借用土地、楼房,再交由非政府机构发展成过渡性住房。

黄远辉吁理性开放讨论觅地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认为,数字非常不理想,预料会恶化,直至有足够土地兴建公屋,即使今天解决到土地短缺问题,仍需要五六年的周期才可供应单位,短期内难以扭转公屋轮候时间的现况。他又说,土地短缺非常严峻,尤其住在劏房及板间房的家庭,情况水深火热,希望各界抱开放及包容态度,理性讨论正展开公众谘询的各个土地选项。

运房局:加强打击滥用公屋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表示,除希望各界支持政府觅地建屋,当局会透过打击滥用公屋措施、检讨富户政策等措施,增加回收公屋单位,以达到3年上楼的目标。

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当局过去几年一直致力增加公屋供应,而新建公屋单位亦有持续增加,但增加的速度未能更快消化多年来累积的公屋需求,当局会继续努力增加公屋供应,2017/18至2021/22年度的5年,预计可兴建74,700个新公屋单位,与之前4个五年期相比有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