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地补偿 特惠津贴倍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6
地产新闻
政府收地补偿 特惠津贴倍增
(文汇报) 2018年5月11日
最高赔偿由60万增至120万元 横洲一期首批适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为加快新发展区的收地,政府昨日宣布实施新的补偿及安置安排,包括合资格构筑物住户,可获得特惠津贴金额,最高赔偿额由60万元增至120万元。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希望新方案能为收地及清拆工作拆墙松绑,对日后公屋供应带来正面影响。他续指,政府就新发展区未来15年至20年涉及收地的住户约8,000户,横洲第一期将会是首批适用於新安排的项目,赔偿开支预料由现时的3.1亿元增加至5.5亿元。

黄伟纶昨指出,政府过去在进行发展清拆行动时,听到不少受清拆影响的持份者均指现行安排未能满足他们合理的需要,考虑各方意见后,决定改变以往「项目为本」的安排变为「统一安排」,为日后所有政府发展清拆行动制定划一方案(见表)。

住满7年免审查安置专用屋邨

新安排下,将会为於1982年已登记寮屋,并且在冻结登记日前住满最少7年的合资格住户,提供免经济审查的安置选择,主要涉及房协的专用屋邨,包括租用和购置的单位。相比旧安排的居住最少两年及需要审查有一定优化。而专用屋邨未入伙前,会有空置单位作过渡安置。但须留意富户政策会适用,安置户不一定永远享有受资助租金。

房协预留3屋邨共6000伙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宁汉豪表示,房协将预留3个地点安置受影响居民,分别在粉岭百和路、洪水桥新发展区及古洞北。消息指,3个屋邨共提供6,000个单位,当中百和路屋邨最早入伙,预计2023年至2024年,提供1,100伙。

局方推测,古洞北 / 粉岭北发展区受影响住户粗略估计有1,400人,当中将会有大约四分之一现时不符合资产审查入住公屋的居民,日后可以选择免审查安置,涉及约200户至300户,占该发展区日后可供应7.1万伙中的极少数。另外,新安排亦保留给予已登记住户的特设现金津贴,最高60万元,若该津贴高於上述新的一般补偿安排,住户可以选用较高的补偿。

住满两年可获现金津贴

政府亦放宽现金特惠津贴的资格准则,今天制度下无法上楼又未住满10年的居民无法领取任何现金津贴,日后住满两年以上就可以获得现金津贴。现金特惠津贴的金额,由之前48,384元至60万元,提高到60,480元至约120.96万元,津贴率每半年按租金水平调整。黄伟纶强调,这些金钱补助并非用来「预买另一层楼」。

此外,新安排下,安置及津贴制度也放宽至适用於1982年已登记但属於非住用的寮屋,局方强调属容忍的安排,若寮屋除住人外,有其他违规建筑仍会招致执管行动。宁汉豪指,为杜绝有人在措施公布后迁入这类非住用构筑物,地政总署会公布一次过登记计划(1年登记期),户主需要主动登记并证明连续两年居住该非住用的寮屋。

搬迁津贴涵盖所有住户

发展局亦建议将「住户搬迁津贴」涵盖所有住户,并调高津贴金额,由现时的5,365元至20,251元,增加到9,410元至28,840元。除了寮屋住户,当局亦宣布放宽棕地和寮屋业务经营者申领特惠津贴的资格,由以往需连续运作10年,缩短至连续运作7年。

局方希望能够尽快就特惠津贴的建议徵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如获财委会通过,措施将追溯至相关的公布日期。就寮屋住户和业务经营者而言,追溯的实施日期为昨天;就棕地业务经营者而言,追溯日期则为2017年4月11日。

补偿额比较

例 子:居於合资格构筑物已经6年的住户,单位面积20方米

旧安排:0元

新安排:120,960元

例 子:居於合资格构筑物已经10年的住户,单位面积40方米

旧安排:193,536元

新安排:290,304元

资料来源:发展局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清拆补偿及安排五大方向

一、由「项目为本」变为「统一安排」,为日后所有政府发展清拆行动,制订划一且经加强的一般特惠补偿及安置方案

二、加大力度做好安置,引入免经济审查的安置安排,让受影响的合资格住户获安置到由房协发展及管理的专用安置屋邨

三、适当地放宽现金特惠津贴资格及加大津贴额

四、让已登记/持牌非住用构筑物的合资格住户可同样受惠於免经济审查的安置及特惠补偿

五、放宽位於棕地或寮屋的业务经营者申领特惠津贴的资格门槛

资料来源:发展局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