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香港楼市泡沫难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22
地产新闻
IMF:香港楼市泡沫难爆
(东方) 2018年5月10日
香港楼价未见降温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更帮口撑楼市,直指受不平衡的供求影响,香港楼价难出现泡沫爆破现象。有香港银行经济师认同,香港楼市未见「爆煲」风险,但预期今年香港可能加息多达三次,上车一族仍要小心风险。

IMF亚太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美国已展开加息周期,惟香港金融环境仍较宽松,导致资产价格趋升,一六年三月至去年底,楼价急升逾25%。

供求失衡 市民财务强

IMF驻香港特区分处代表陈方楠坦言,楼价偏高无疑是香港面对的重大议题,由於现时房地产市场结构呈现不平衡的供求关系,加上香港家庭的资产及负债水平强健,预料香港楼市泡沫不会爆破。

事实上,IMF於去年报告已经提及香港楼价过高,陈方楠称,不会就香港楼价走势作出预测,她相信香港利率会逐步正常化,尽管加息步伐不会跟贴美国,但加息及金融环境收紧均会影响楼价走势。

香港楼价不断破顶,但经济师一致认为不会引发楼市「爆煲」风险。星展银行(香港)经济研究部高级经理谢家曦指,香港经济状况良好,有利支撑楼市,加上劳工市场续处於全民就业状态,市民有足够供款能力,料银主盘不会急增。

至於香港利率上扬对供楼人士的影响,谢家曦预期今年香港楼价将按年上升15%,银行年内会上调最优惠利率75点子至5.75厘,提醒市民将面对楼价及供款同时上升的压力,当中对有意上车的市民有较大影响。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杨宇霆亦指,除非香港紧贴美国加息步伐,令利率堕入快速攀升轨道,促使香港按揭利率半年内抽高1至2厘,香港楼价才见下跌的可能。

杨宇霆补充指,一旦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危机,加剧资金流出香港,香港经济无法支持楼市时,亦会导致楼价下跌。不过,他强调目前未见到相关风险升温,楼市出现泡沫爆破的机会仍然较低。

上调今明年经济预测

对於香港去年经济增长达3.8%,IMF预料经济表现可维持强劲,将香港今年及明年的增长预测,调高至3.6%及3.2%,较去年十月预测高出1个百分点及0.3个百分点。不过,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表示,中国在收紧金融、住屋及财政政策下,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至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