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受访者:土地供应增 楼价亦难回正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4
地产新闻
62%受访者:土地供应增 楼价亦难回正轨
(东方) 2018年5月10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土地大辩论」,有环保团体调查指,六成二受访者无信心政府在增加土地供应后,住宅楼价会回复至一般人可负担的水平,当中过半数更认为热钱、炒卖将继续推高楼价,反映受访者认为增加土地供应也追不上市场炒卖。因此,团体反对政府填海及开发郊野公园,促抑制炒卖及发展棕地等。

指价格飙升因炒风盛

绿色和平早前委托中大亚太研究所进行「市民对置业态度意见调查」报告,逾一千名受访成年人中,有七成半认为在港置业要作出牺牲,如延迟结婚等。另有高达九成二认为现时住宅楼价已超出一般人的负担能力,其中炒卖、土地供应不足及需求量大等是受访者认为住宅楼价上升的主因。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朱江表示,政府将房屋问题归咎於土地不足,惟民意显示炒卖亦是楼价高企的主因之一,批评当局回避炒卖问题,又未善用棕地,反一意孤行考虑「不可逆转」需时超过十年的填海及开发郊野公园项目,破坏环境之余更无法解决基层迫切的住屋问题。他促请政府收回棕地及粉岭高尔夫球场,计划公营房屋时间表并且制订长远发展蓝图,「做啱番个饼。」

团体促政府实施租管

房屋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人姚松炎指出,近年住屋供应有明显增加,楼价却仍然高企,认为资金流入与楼价有密切关系,又指自二○○八年起,本港有一万亿元热钱流入炒高各种资产,是目前楼价高企主因。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则认为,若不解决炒卖问题,「千二公顷再加千二公顷都唔够」,建议政府实施租金管制、保障租住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