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街拟建组合屋帮基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91
地产新闻
南昌街拟建组合屋帮基层
(文汇报) 2018年5月9日
3年未上楼紧急需要可租住 约期不少於两年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社会服务联会计划在深水埗南昌街兴建组合屋,以推动「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合共提供90个单位,给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或居住恶劣环境,并有紧急住屋需要的人士租住,约期不少於两年。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表示,单位数量比较少,但希望「帮得一个得一个」。

深水埗区议会昨日讨论社联南昌街组合屋计划。社联以象徵式一元向发展商租下深水埗南昌街202号至220号地段,初步构思兴建3栋三层高的「组合社会房屋」,提供约90个单位,主要给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或居住恶劣环境,并有紧急住屋需要的人士租住。社联将委托在社区有足够支援服务承托的非政府机构或社企作为营运机构,规划和推行服务。

公屋标准 独立厕所浴室水电

根据社联提交的计划书,组合屋规格分为1人、2人及3人单位,实用面积分别为143.8、215.2及287.7平方尺,并在地下预留3个实用面积约26.73平方米的无障碍单位。社联强调,设计的人均居住面积符合公屋基本要求,即人均居住面积不少於7平方米,每个单位附设独立洗手间及浴室、电热水炉,另设有使用电炉及抽气系统的煮食空间,并设有消防楼梯。

租金不超过租户入息25%

单位租约期不少於两年,租户获编配及接受公屋后一个月内需交回单位,租金水平参考「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即介乎於综援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及公屋的租金,同时参考房委会租金援助计划,租金水平不超过租户入息25%。

社联表示,截至今年4月,其专业义工团队已完成预制组合屋的建造规格及间格设计,并向屋宇署入图则,申请批准建筑工程。社联并已接触5间预制组合屋的生产商,了解有关产品的生产规格如何符合香港对建筑物的基本规格和安全要求,物色承建商负责项目的设计与建造,并统筹所有建筑采购事宜。社联又指,已获一所大学承诺於先导项目的建筑工程完成后,定期监管物业质素,确保住户安全舒适。

社联将委托工料测量师拟备工程项目的招标书,邀请组合屋生产商入标,预计在6月正式出标书,预计在第四季投产。社联亦计划探访深水埗区的服务团体,了解他们对组合屋及相关服务规划的构想,并会在明年初开始邀请营运机构,让机构可提早准备提供服务及甄选租户。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指出,社联项目从来都是「帮得一个得一个」,现正与政府研究在葵青区、新界和港岛区三四幅地,兴建其他组合屋项目。社联业务总监黄伟健表示,组合屋对本港是新事物,属於试验性质,希望可让营运的社福机构为居民直接提供更多社区支援。运输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传富表示,在加快兴建公屋的同时,希望透过民间力量,帮助已轮候公屋一段时间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