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收购西营盘旧楼尺价破2.3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47
地产新闻
市建局收购西营盘旧楼尺价破2.3万
(东方) 2018年5月8日
市区重建局以破该局纪录的高价收购西营盘项目。自西港岛线通车后,即带动区内楼价飙升,市建局昨公布,以实用面积每平方尺逾二万三千五百六十八元向邻近西环海味街的西营盘崇庆里/桂香街发展项目物业业主作收购,是该局首次出价突破二万元水平。不过,有居於收购范围内的居民坦言对创新高的收购价感好坏参半,因楼价高企,所得款项仍不足以在区内购回同等大小的单位居住。

市建局继去年底以「天价」实用面积每平方尺一万五千九百多元,收购土瓜湾春田街/崇志街、鸿福街/银汉街,及启明街/荣光街三个重建项目。昨日再开出再创新高的价格收购西营盘项目,收购价高逾二万三千元。

可选择原址「楼换楼」

消息人士解释,价格经过独立测量师作估价,由於项目位处港岛区,区内五十年楼龄的旧楼市价已达一万三千至一万八千元平方尺,故今次出价较以往高。

市建局指项目的合资格住宅自住业主,可选择该重建项目原址所兴建的新发展项目内的「楼换楼」单位,或选择焕然壹居「楼换楼」单位。业主将有六十日时间考虑市建局的收购建议。

将提供店铺作暂租

由於项目邻近西环海味街,该处亦有不少海味老店。市建局特别为项目范围内经营海味及相关业务的地铺,推行「本地店铺安排」,让合资格经营者可优先租用发展项目落成后的商用部分店铺,继续经营海味及相关业务。此外,为协助经营者在项目落成前继续经营业务,市建局将会提供部分位於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发展计划地盘B内的店铺,作暂时搬迁安排,让合资格经营者考虑租用。

居住崇庆里逾六十年的冼先生对今次的收购尺价感觉好坏参半,只因尺价虽为历年最高,但所得款项仍不足以让他在同区购回类似大小的单位。年过七十岁的他考虑接受赔偿方案及特惠津贴,「宁愿要钱唔要屋,唔知有冇命住。」他打算以特惠津贴到其他地区租楼或买楼,「唔舍得都冇办法!」

市建局去年七月启动崇庆里/桂香街项目,是在中西区第五个自行开展的重建项目。重建项目邻近港铁西营盘站,地盘面积近一万二千平方尺,楼龄介乎三十九至五十八年,涉及一百○一个业权。预计重建后,可建一百六十五个住宅单位,二○二六至二七年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