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足谈分配 黄远辉斥本末倒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50
地产新闻
土地不足谈分配 黄远辉斥本末倒置
(东方) 2018年5月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底展开为期五个月的公众参与活动,但有意见指目前本港面对的并非土地不足而是分配不公问题,要求专责小组先讨论土地分配。小组主席黄远辉昨在网上首次发表主席随笔作反驳,指过去八个月,小组除了讨论及整理各种土地供应选项的资料,实在没有时间制订每一选项带来的土地如何分配,强调在没有增加面粉供应之前,开始讨论烘焙甚麽面包实在有点本末倒置,若连基本的材料也没有或者来货不稳,计划如何分配只能空谈。

黄远辉又指,对专责小组而言,首要工作是推动社会就增加土地供应达致共识。就职权所限,小组或未能就土地资源分配、土地用途规划以至涉及众多政策范畴的议题一一回应或处理,但承诺会将社会上大多数的意见,如实反映在提交政府的土地供应报告中。

称公权收私地 须小心行事

对於上周六(5月5日)第一场区议会工作坊,有请愿团体向专责小组送来「尚方宝剑」,建议小组动用《收回土地条例》,而非透过公私营合作,释放发展商手上的农地。黄远辉解释私有财产权是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故引用公权徵收私人土地必须小心行事,否则会惹来冗长的法律诉讼。如果社会普遍认同公私营合作可能更具效益,为释除公众对官商勾结的疑虑,小组建议应由独立架构,制订一套公平,公开及透明的机制,确保达至社会最佳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