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地集业权 公私更合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8
地产新闻
私地集业权 公私更合拍
(文汇报) 2018年5月7日
「愿景」倡设合作管理局 实施「土地调整计划」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就18个选项谘询公众,当中包括采取公私营合作释放新界闲置农地。智库组织香港愿景计划昨日提出第十九个供应选项,建议成立公私营合作管理局,实施「土地调整计划」,容许私人界别集合业权分散的新界土地,向政府提交土地调整建议书,并需预留部分土地作公共用途。

香港愿景表示,地产商现拥有超过1,000公顷的新界农地,大部分业权分散,单靠收回土地条例发展效果有限,而且必须将土地拨作公共用途;同时条例亦可能面对法律挑战,过去曾有例子被入禀司法覆核,认为需有其他方式,解决条例无法处理的发展问题。

香港愿景建议政府实施「土地调整计划」,采取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容许私人界别集合业权分散的新界土地,向政府提交土地调整建议书,拟定规划方案并提供技术评估等,政府接纳建议后,需预留部分土地作公共用途,并由政府负责兴建基建、公共空间及社区设施,其余土地则由私人界别发展。

香港愿景又建议在短期内成立「公私营合作统筹办事处」,负责接收和初步评估公私营合作建议书,一站式处理和协调政府部门对项目的意见,以缩短整体发展时间。长远应研究和制定法律条文、筹备成立「公私营合作管理局」,负责监管和检讨公私营合作项目的成效。

缓中短期供应 省大规模收地

香港愿景指出,「土地调整计划」在德国、日本等地实施多年,认为可於中短期内纾缓可发展土地供应不足的情况,并鼓励小业主和非政府团体发展土地,并提升土地发展容量。私人发展商可换取更高发展潜力的土地,政府亦无须大规模收地便得到土地作公共用途,省却协商成本和因而承担的资金风险。

对於身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却提出强烈主张,是否与小组没有前设的立场有冲突,曾钰成强调,当初加入小组时已清楚交代有办智库,并会进行有关土地供应的研究,又说小组成员应有独立见解,「否则要个小组来做什么?」即使出了最终报告,亦不一定所有成员都要同意。

至於应否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曾钰成指该方案在社会上有较大争议,需要小心讨论,但香港愿景暂时未就此作研究,故未有结论。香港愿景计划执行及研究总监冯可强补充,其他18个方案仍值得研究,不排除会在公众谘询期完结前,就整体选项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