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劏房细过监房 团体倡社工队助租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55
地产新闻
寮屋劏房细过监房 团体倡社工队助租户
(文汇报) 2018年5月7日
一项调查发现,寮屋区的劏房、货柜屋及组合屋住户居住面积不足200平方尺,人均居所面积只有74平方尺,而九龙寮屋劏房更只有36平方尺,较监狱独立囚室还要细小。负责调查的「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联席」表示,建议成立专责乡郊或寮屋社区社工队,协助居民处理生活和社区上的需要,并建立互助的社区网络。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租金收入比超中位数

关注寮屋劏房团体「邻舍层面社区发展联席」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间,在新界及九龙6区成功访问近97户住在寮屋区的劏房、货柜屋及组合屋租户。结果发现,超过七成住户居住面积不足200平方尺,当中近80名寮屋劏房户情况更严重,约四成的居住面积不足100平方尺。

团体又按住户情况,计算出新界乡郊寮屋劏房人均居所面积有74平方尺,九龙寮屋劏房则只有36平方尺,较监狱独立囚室的75平方尺,以及共寝设施的50平方尺更小。

环境卫生最受关注

调查亦发现,近五成受访户每月租金超逾3,500元,六成半受访者租金占家庭入息两成至六成。

另外,寮屋劏房的租金中位数为2,800元,比全港家庭租金中位数高出逾两成;超过八成寮屋区租户的租金与收入比率超过全港中位数,反映租金已成大部分寮屋生活开支的一大负担。

团体向受访户了解居住单位需要改善的问题。结果发现,最多受访租户认为寮屋社区的「环境卫生」、「渠道/水浸问题」及「对外交通」需要改善。而「卫生情况」、「漏水、渗水、水浸」及「屋内环境/空间」则是最多受访租户认为需要改善的居住环境问题,由此可见寮屋区租户日常生活环境并不理想。

联席建议政府先考虑将闲置政府土地、棕地、私人游乐场契约用地用作兴建公屋,并采取措施监管租务市场,提升市民应付租住私人住宅楼宇单位之能力,减少对寮屋劏房之需,同时促请政府成立专责乡郊或寮屋社区的社工队,协助处理生活和社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