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睹劏房苦 地供组入屋探访见证虱多厕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21
地产新闻
亲睹劏房苦 地供组入屋探访见证虱多厕少
(文汇报) 2018年4月30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星期提出18个土地供应选项,开展为期5个月的「土地大辩论」,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日与多名小组成员到深水埗探访住在劏房的居民,并出席由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论坛。黄远辉表示,探访时看到劏房居住环境恶劣会是小组努力觅地的动力,形容香港土地短缺问题迫在眉睫,期望今次公众谘询能减少各界分歧,觅出更多土地协助基层市民。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黄远辉昨日与小组副主席黄泽恩及黄元山、曾钰成、许虹、吴祖南、吴永顺及梁焯辉6名小组成员获身兼社区组织协会主任的小组成员何喜华安排到深水埗元州街一大厦,探访了两个劏房及板间房户。

整个探访行程长约25分钟,黄远辉在行程期间与居民交流,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一名住在劏房5年的长者虽然申请公屋两年,但至今仍未能「上楼」,现时只能住在一个只能放到一张「碌架床」,面积不足40平方尺的单位,他向黄远辉指出,劏房的环境恶劣,天气炎热的时候十分辛苦。

17人用两厕 邻居易争执

黄远辉之后出席由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论坛,与基层市民对话,现时与丈夫住在一个约30尺劏房单位的孔女士指,住在劏房最难受的是单位内有太多木虱,试过一星期内捉到逾200只。

她并指自己所住的地方被劏成13间房,住了最少17人,但厕所只得两个,邻居之间不时有争执,希望政府能尽快推出短期措施解决房屋问题。

亦有市民为了节省金钱而住在违法改装的工厦劏房单位,施先生指自己已经住在工厦5年,逾400尺的单位现时月租约5,000元。他表示自己最初并不知道居住在工厦违法,但现时却因为其他地方租金太贵而无力搬出。

黄远辉:一幢都不能少

黄远辉回应指,自己的爷爷亦是住在笼屋,中学时亦会在爷爷家中留宿,对这类环境恶劣的房屋经过50年发展仍然存在非常感触,强调小组会尽力解决市民面对的住屋问题,「今天我们面对非常严峻的土地短缺问题,甚至可以用『水深火热』四个字来形容。以往我们很少建单幢公屋,但是现在,我们用的字眼是一幢都不能少。」

不过,黄远辉强调特区政府不会放宽工厦不能居住的规定,他解释指工厦可以存放危险品,一旦发生火警会十分危险,强调禁止居住在工厦的法例原意是确保家居安全。

为期5个月的公众谘询虽然只是开展几日,但已经有多个团体表达不同意见,更曾发生肢体碰撞,黄远辉希望各界能理性包容不同选项,强调小组没有预定立场,会综合不同意见反映在报告内,期望社会可以在报告提交后拿出勇气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