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走弱 加息脚步渐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80
地产新闻
港元走弱 加息脚步渐近
(文汇报) 2018年4月30日
近期港元的走弱引发了市场关注。港币兑美元汇率一跌再跌,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近期香港金管局多次入市。港元走弱使香港银行加息的脚步也愈来愈近。

本轮港币走弱完全由美元与港币利差扩大推动,与香港经济基本面无关,其背景是美国联储局多年来终於开始政策转向。

金融危机后,美欧日几轮量宽,资金大量涌入香港,香港的外汇储备和基础货币自美国首轮量宽后分别上升了184%和376%。由於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过於充裕,尽管美国6次加息,港币市场利率升幅不大,套利者抛港币买美元,引致3月期LIBOR-HIBOR利差已由16年的0扩大至100个基点。

基本面方面,香港2017年GDP增长达3.8%,源自就业市场的改善以及资产价格上升引致的财富效应,消费需求尤为强劲。

联系汇率基础稳固

联系汇率制度在香港运行了35年,历经考验,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由於香港储备充足,金融制度稳健,且一直以来实行稳健和审慎的财政政策,加上中央政府的有效支持,所以自1983年以来,联系汇率虽然经受了一系列严重的冲击,如1987年的环球股灾、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环球金融危机等,但始终能够正常运行。

在联系汇率下,香港金管局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汇率,在此前提下避免利率大幅波动,因此在触及弱方保证线后更着重依赖投放美元,而不是通过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减少银行总结余以提升利率。

香港外汇储备在全球处於高位,与GDP的比重高达130%,相对而言,高於环球主要经济体。尽管利差短期存在导致港元汇率短期仍维持弱势,但由於香港基础货币有外汇储备的十足保证,因此联系汇率的基础仍然十分稳固。

尽管香港银行间利率HIBOR已随着联储局加息而走高,而自发缓解港币贬值压力。但由於香港流动性宽松加上离岸美元流动性收紧,息差的扩大还是给港币带来了贬值的压力。

鉴於预计美国今年将再加息3次、每次25个基点。在贷存比走高的情况下,若香港干预措施持续令HIBOR利率上升,则香港银行很快会在十多年来首次上调最优惠贷款利率。

但香港金管局仍会采取措施,使未来利率上升的趋势相对平缓,以减少利率走高对香港经济以及资本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冲击。 ■太平金控.太平证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陈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