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逆按揭与公共年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15
地产新闻
浅谈逆按揭与公共年金
(文汇报) 2018年4月30日
港人平均寿命是全球之冠,根据政府统计处上年十二月出版的《香港人口趋势1986-2016》,男性平均预期寿命由1986年的74.1年增加至2016年的81.3年,而女性平均预期寿命则从79.4年上升至87.3年。估计抚养比率将持续恶化,由2016年约每5个在职年龄层人士供养2个长者或小朋友,到2066年将是每5个人供养4个人。这意味着退休生活时间更长,假设现在才65岁,未来还有大约16年至22年的日子要过。所需的生活开销,医疗使费预算有增无减。年轻人生活担子不轻,恐怕「养儿防老」一套已过时。想安享晚年的「老友记」不能光吃老本,必须妥善规划退休生活,才不至面临资金提前耗尽的窘境。■康宏理财服务有限公司联席董事 周颖宝

现时坊间有很多针对退休理财的产品,当中包括有私营、公营或半官方机构提供的,今天想介绍两项较新的退休理财产品,分别为政府主导的安老按揭计划和即将出炉的公共年金计划,两者均是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出。

利用逆按揭制造现金流

2012年推出的安老按揭计划又称「逆按揭」,截至 2018 年 3月 31日累计申请宗数为2,485宗,看上去几年间的申请数字不多,但比较去年同期累计申请宗数1,728宗则多了4成,反映计划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而自2016年10月起,计划适用范围由私楼扩展至未补地价资助房屋开始,令有关申请数字不断上升,惠及更多年长业主。

安老按揭计划适合年届55岁或以上并持有已供满物业的业主,如物业属於未补价资助房屋,申请人年龄必须为60岁或以上。业主将其物业抵押予银行,再每月收取年金,直至年期完结或借款人百年归老。物业楼龄须为50年以下,价值上限则为1,500万元。借款人可以选择 10年、15年、20年的固定年期,或终身每月收取年金。金额视乎借款人年龄和物业价值而定。以60岁业主持有楼价500万元的物业为例,如选择领取20年期年金,每月可获现金12,000元。如业主已届70岁,以上述条件参加计划,每月则可获现金16,500元。

当楼价下跌,年金不会因而减少。如楼价上升,业主可考虑转按以取得较高的年金。但须留意,除了按揭利息,申请人亦要支付顾问费、律师费及杂费等。虽借款人於年金领取期内毋须还款,但毕竟计划属於借贷,待业主百年归老,如借款人或继承人选择不赎回,银行将转售物业以取回贷款本金及利息。除抵押物业外,申请人亦可考虑将人寿保险保单转让,以寿险保单作为抵押品,增加年金收入。至於息口的波动,虽不会影响每月取得的年金,但若果日后赎回物业时遇上息口上升,则或需付更多利息。当然,如业主没有遗赠物业的合适人选就更无后顾之忧。

公共年金 自制长粮

公共年金计划将於下半年推出,公众反应正面,计划可让退休人士把流动资金活化起来,每月获得年金同时赚取利息。与安老按揭计划不同,投保人毋须有物业,只须於65岁或以上,一笔过投入5万至100万元资金,即每月可获年金率5厘至7厘的固定年金直至身故,计划亦设保费105%身故赔偿。假设投入100万元,男性退休人士每月可获5,000至5,800元。女性退休人士每月可获4,500元至5,300元,计划内部回报率3%至4%。

要留意的是首批发行年金不多於100亿元,而政府暂未公布有关退出机制。如本身流动资金不多,亦认为上述的每月固定收入未能应付生活上开支,那么把资金投入年金计划反而会把资金绑住。现时市面上的年金计划大部分是於退休前以定期形式供款,设有累积期和入息期,与公共年金计划相似的即享年金计划选择不多。笔者相信随着公共年金出台,市场将会出现更多适合退休人士的年金计划供市民选择。

视乎财务状况选择计划

安老按揭与公共年金两者皆为申请人提供稳定入息。年金针对有流动资金的退休人士,务求有稳定收入而不会坐食山崩。安老按揭则针对有物业同时希望增加现金流又不影响居所的长者。然而,两者所产生的现金流上限有别,现时安老按揭借款人平均每月获得15,000元,公共年金则每月获取最多5千多元。大家可以按照个人财务状况而选择,当然除了这两种选择外,市面上仍有多种针对退休人士的理财工具,选择计划前应作周详考虑,拣选最合适个人退休需要的理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