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饿盘 5月逾千伙登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1
地产新闻
全城饿盘 5月逾千伙登场
(文汇报) 2018年4月30日
市旺销售压力小 发展商取态惜售

本港觅地建屋问题迫在眉睫,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18个土地供应选项谘询公众,开始为期5个月的「土地供应大辩论」。即使如此,政府在缺地之下,始终未能急市民所急。总结4月全新楼盘仅推出不足80伙,展望第二季待售新盘量约4,800伙,当中有机会5月推出的为北角及屯门项目,合共涉及千余伙;比起3月单单一个将军澳盘便售出逾1,300伙规模,可谓「蚊髀同牛髀」。市场预计,新盘销情畅旺,发展商销售压力不大,加上市民饿盘至饥荒程度,预料未来对新盘持重价不重量的惜售心态。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

政府积极推地之际,发展商却采惜售策略,回顾4月缺乏大型新盘应市。截至目前仅得两新盘开售,分别为何文田明寓及沙田云端,分别提供单位18伙及59伙,合共只有77伙。反观今年3月,单计将军澳日出康城MALIBU便提供达1,600伙规模,至今累沽逾九成单位,堪称「蚊髀同牛髀」。

瞩目新盘御半山未开价

Q房网日前报告指,相信本月推盘量将会是自2015年3月以来的3年多新低。事实上,市场原本预期4月有逾3,000伙新盘推出应市,不过4月已过去4周,较为瞩目的屯门御半山仍未开价。

由新地发展的屯门景秀里御半山,推广多时及至本月19日才上载楼书,发展商早前表示最快5月初推售,不过首张价单有待公布,项目示范单位仍未开放。御半山共有522伙,主打两房单位。当中一房户占约16%、一房半占约37%、两房户占约42%及两房半占约5%,面积由304方尺至468方尺。另有4伙三房顶层连平台特色户,实用面积由731方尺至867方尺。发展商早前曾透露管理费每尺低於4元,预计落成日期为2020年7月31日,楼花期逾两年。

港岛柏蔚山最快下月推

在香港的另一端,新世界旗下北角继园里旧契项目柏蔚山,一直蛰伏多时,今年终见新部署。该盘共提供611伙,是继筲箕湾形荟后港岛东较大型的楼盘。柏蔚山其中602伙为分层标准单位,面积由519方尺至1,537方尺,一房至四房间隔,当中三房户占逾半数。项目预计关键日期为2018年9月30日,市场料最快下月面市。

可供出售现楼货尾减少

然而上述两盘的实际推售部署,最终以发展商公布为准,令5月新盘供应加添变数。事实上,今年初多家发展商公布卖楼大计,令市场憧憬上半年有多个千伙大盘登场。不过今天看来个别楼盘至今仍「只闻楼梯响」,包括万科在港首个独资大盘,屯门扫管笏上源,涉及1,154伙;以及嘉华大埔白石角嘉熙,涉及1,122伙,主打占整体七成的两房以下户型。

最新Q房网研究报告显示,由於近月新楼推盘量持续创新低,令整体新盘货尾量出现连跌5个月。预计截至本月底,新盘货尾量将跌至9,000伙水平,创自去年6月以来的10个月新低。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指,可供出售的现楼货尾减少,发展商的销售压力下降。除订价较为进取外,近月发展商更采取「逐个招标」形式销售,显示发展商对於新盘甚为惜售,预料未来发展商会以重价不重量的心态销售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