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联倡东京街绿置居五折发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53
地产新闻
公屋联倡东京街绿置居五折发售
(文汇报) 2018年4月28日
房委会敲定首个恒常化绿置居选址。房委会策划小组委员会决定,将长沙湾东京街第一期的四座公屋转为绿置居,涉及约2,500个单位。房委会表示,视乎推售前预备工作进展,将决定售价及出售安排,以便於本年底预售。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估计,东京街项目即使以六折发售,尺价仍可能高达8,000元,建议应因楼价升幅作出微调至五折发售,让更多公屋户可负担。

特首林郑月娥於施政报告提出将绿置居恒常化,有关建议於今年1月获房委会通过,直至上月底资助房屋小组举行集思会,讨论6个可能改作绿置居的公屋选址,原名「丽智邨」的长沙湾东京街公屋项目也属选址之一。

年底推售 涉约2500伙

房委会策划小组委员会昨日开会,决定把位於东京街第一期第一座至第四座的公屋计划转为绿置居项目,以在本年底推售,涉及约2,500个单位。

该项目位於深水埗区长沙湾,东北至长沙湾游乐场,东南接东京街,西南至荔枝角道,西北达发祥街;四幢住宅大厦之中,第二座及第三座楼高36层,第一座及第四座则楼高39层。

房委会表示,物色绿置居的选址时,会参考先导计划采用的原则,包括选址或会包含公共设施,但不应包含会引致昂贵管理或维修费用;不应对原有规划带来重大影响;在理想的情况下项目应为独立地盘,或容易从公屋发展项目中分割;在短期内落成的公屋发展项目并不适合,因为编配工作可能已经开始;及把快将落成的租住单位转为出售单位,所涉及的规划及土地程序需时,可能在过渡期间造成单位空置,做法并不理想。

房委会续指,参考上述的选址准则审视规划中的公屋项目后,认为东京街第一期最适宜转为绿置居,会视乎推售前预备工作进展,再决定售价及出售安排,以便本年底预售。

房委会会继续参考上述选址原则,审视规划中的公屋项目,以决定日后绿置居项目的选址。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2016年推出的新蒲岗景泰苑绿置居以市价六折发售,平均尺价已近6,000元,考虑到过去两年楼价持续上升,估计东京街项目即使以六折发售,尺价仍可能高达8,000元,建议应因楼价升幅作出微调至五折发售,让更多公屋户可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