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岭高球场纳建屋选项 料惹争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0
地产新闻
粉岭高球场纳建屋选项 料惹争议
(东方) 2018年4月27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出十八个土地供应选项谘询公众,较具争议性的包括收回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利用新界的私人农地储备。而民政事务局正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谘询公众,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指两个谘询无冲突,亦不能预知谘询结果,他说会如实反映市民意见。

利用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作其他用途为其中一个短中期选项,小组认为社会应作客观、理性讨论,而不应简单概括地说所有私人体育会的用地都应收回建屋,或所有都必须保留。以粉岭高尔夫球场为例,《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局部发展方案,建议发展球场位於粉锦公路以东约三十二公顷土地作房屋发展,提供四千六百个住宅单位,余下一百四十公顷球场仍可继续举办国际赛事;另一方案是全面发展整个球场作房屋、商业、休憩用地,及旅游消闲用途,可提供一万三千二百个住宅单位。

直接收新界私人农地或掀诉讼

另一选项是利用新界的私人农地储备,小组估计发展商拥有不少於一千公顷新界农地,建议由政府提供基建,发展商提供农地发展房屋,但要提供一定数目资助房屋。对於为何不直接收地,黄远辉说,对於新发展区内的农地,政府可基於公众利益为由而收地,但该一千公顷农地,部分并非坐落发展区,即使用作公共用途,仍会有不确定性,若面对法律挑战,涉及时间亦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