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土无能忙卸责 公众谘询一场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4
地产新闻
拓土无能忙卸责 公众谘询一场骚
(东方) 2018年4月27日
港府大锣大鼓就拓土优次展开公众谘询,为期五个月,期间还将举行多场地区辩论会,此举看似广开言路,尊重民意,实际上只是推卸责任,将拓土的难题抛给市民。说穿了,这种谘询不过是一场骚,终究是浪费时间。

林郑政府上台后,同样将房屋问题视为重中之重,更委任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拓土来源提供建议。专责小组经过数个月讨论,提出十八项拓土建议,再公众谘询五个月,然后是研究,若无法达成社会共识,说不定又要推倒重来再谘询,一来二去,政府五年任期很快到头,官员们过了海就是神仙,下一届政府接着再谘询、再研究,如此循环反覆的戏码过去二十年来屡见不鲜。当年国家领导人批评港府「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至今仍未改变。

房屋问题不断恶化,就是政府蹉跎岁月造成的。本来,拓土建屋是政府应有的责任,而且政府掌握香港所有土地的资料,更拥有拓土的法律及手段,而一般市民了解的资料毕竟有限,不太可能提出专业性的意见,所谓公众谘询,讲得难听些就是问道於盲。再说,香港是多元社会,各人站在不同角度及立场看问题,有产人士与无壳蜗牛、地产商同环保分子、年轻一辈同年长一代,他们对拓土优次的看法不尽相同,要想得出社会共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所谓,筑室道谋,三年无成,港府对此并非不了解,之所以仍要搞一场公众谘询「大龙凤」,无非就是将拓土无能的责任推给「社会无共识」。

众所周知,香港不是没有土地,而是有地动不得。光是政府免费或象徵性出租给权贵的私人会所用地,已高达四百公顷,如果都收回来发展,可以解决上百万人的居住问题。还有那些棕地,目前多被用於集装箱场地或者停车场,使用效率极低,如果将棕地都收回来发展,也可以建造大量的房屋。至於那些保育价值较低的郊野公园边陲部分,其实不是不能发展,郊野公园并非天生的,而是人为划出来的,因时制宜,寸土必争,谁曰不可!可惜政府前怕狼,后怕虎,既不敢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又不敢在环保及发展的平衡问题上据理力争,结果处处成为「禁区」,有地等於无地,最终受害的是市民。

再说填海,别说荷兰及新加坡不断向海要地,只消看看沙头角一带,深圳一边的盐田港都是填出来的,香港这边则是一片荒芜,甚么都没有发展,香港变成了深圳的后花园。站在高处一望,深圳是城市,香港是乡村,对比鲜明,令人触目惊心。不是说乡村不好,只是当人都没有地方住的时候,再美的田园风光也没有意义。

港府高官享受着世界一流的薪酬,寻常一个问责官员的待遇好过大国领导人,但他们光拿高薪不干活,没膊头又没腰骨,只知一味将责任推给公众,将麻烦卸给下任,如果凡事要市民「选择」,纳税人养着这群高官干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