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北邨裂缝处处 法团质疑「豆腐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03
地产新闻
竹园北邨裂缝处处 法团质疑「豆腐渣」
(东方) 2018年4月25日
租置屋邨疑偷工减料。黄大仙竹园北邨近月维修悬臂式檐篷,本报获注册结构工程师调查报告,揭发混凝土楼板厚度不足,钢筋间距亦过阔,部分甚至折断。法团引述专家质疑檐篷钢筋少用三分一,又指邨内多栋大厦裂缝处处,外墙纸皮石剥落,前后花逾二百万元维修;惟房署却以已出售屋邨卸责,法团将召开居民大会声讨。专家形容钢筋如楼宇「肋骨」支撑结构,混凝土不够厚可致渗水严重,钢筋生锈折断,分分钟倒塌。

黄大仙竹园北邨梅园楼去年年底因一楼檐篷更换污水渠工程,凿开檐篷七十厘米乘七十厘米大小位置探测,於今年二月委托两名注册工程师调查,发现钢筋及混凝土楼板等设计与房署批出建筑图则不符。

逢打风落雨 狂跌纸皮石

本报取得其中一份调查报告,指出梅园楼檐篷的混凝土楼板平均厚度为十八点五厘米,比图则显示二十厘米为薄。报告又指钢筋平均间距过於宽阔,图则列明间距为三十二点五厘米,但调查所见为四十二点五厘米,相差逾三成;同时发现部分钢筋断裂。

调查的檐篷位处大厦出入口,经常有居民往来。记者目击外露的钢筋已出现锈蚀,呈现不规则排列。檐篷附近的外墙亦有多处明显裂痕,调查的范围目前以帆布遮盖及围栏围封,又有工字铁支撑。「每逢打风落雨,纸皮石就会不断跌落嚟。」居民丁先生直指楼宇残旧,坦言担忧楼宇结构出现问题。

钢筋少近三分一 存倒塌风险

邨内八幢大厦外墙墙身均有明显裂痕,且纸皮石严重剥落。竹园北邨业主立案法团主席温育新引述专家质疑,大厦檐篷钢筋少用近三分之一,担心存在倒塌风险。该邨九九年透过租者置其屋计划出售,即使大厦老化残旧,房署只负责部分维修,温指邨内八栋大厦外墙发现百多处裂缝,部分裂缝渗水严重,惟房署仅为其中三十六处作修补,其余由法团自行承担。温坦言,邨内楼宇维修已花费至少二百万元,部分曾修补的檐篷「裂完又裂」,加上调查报告结果,他质疑当年承建商偷工减料,更直斥为「豆腐渣」工程。

温怒指房署未有做好「守门员」工作,他曾多次去信房署,对方却经常以资料不足为由推卸责任,即使递交工程师调查报告亦置之不理。他担心大厦楼宇结构安全问题,计划於近日召开居民大会商讨处理方法,不排除向房署发律师信。

「就好似人冇咗肋骨咁,系天生缺陷。」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泽恩形容,楼宇钢筋就如人体肋骨,一旦缺少恐影响楼宇结构。他指有关问题并非日久失修或老化所致,而调查报告亦显示大厦未有按图则施工,房署及承建商有责任跟进。

楼宇检测技术专家赖达明检视过报告后,亦指施工与建筑图则不符,有偷工减料之嫌。他指混凝土楼板厚度不足,外墙易出现裂缝,渗水致钢筋锈蚀及发霉,甚至损坏折断,降低楼宇耐用程度,甚至有塌下危机。

区议员批房署忘监督验楼责任

黄大仙区区议员陈英批评,房署以已卖出屋邨为由推卸责任,完全忘记当年监督验楼的责任,缺乏承担,对居民极不公平。房署回覆,竹园北邨当年以屋邨现状出售,业主立案法团於○○年成立,并於○二年起接管屋邨的日常管理及维修工作,法团经理人需管理和维修屋邨的公用地方及设施,使它们保持状况良好,修缮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