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公屋嗌天价 上车阶梯断门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5
地产新闻
纳米公屋嗌天价 上车阶梯断门路
(东方) 2018年4月24日
香港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彻底脱节,无壳一族要置业上车,只能退而求其次打自由市场公屋主意,可是长年僧多粥少,近日市区惊现尺价叫逾两万元的纳米公屋,疯狂程度尤胜私楼市场。曾被视为上车阶梯的公屋做价离地万丈,可怜港人穷半生精力也难求一瓦遮头,楼市畸形发展下,安居梦已变得遥不可及。

香港楼市确是病了,港人愈住愈贵,却愈住愈细,上车变成不少人一生的目标,为四幅墙一个顶,也谈不上甚么居住质素可言。本来,港人视自由市场公屋为入门目标,但据统计全港30个主要公共屋邨,四百万元以下盘源仅剩不足半百,放盘业主日益进取,黄大仙百余尺纳米单位,每尺叫价逾两万元,不但贵绝公屋市场,更几乎睇齐豪宅私楼尺价,疯癫程度可见一斑。

政府自置资助房屋计划,原意是为香港楼市创造多一层向上流动的机会,协助公屋富户达到自置居所目标,让未来财政改善,透过转售再升级投入私楼市场,腾出自置公屋予没有能力负担私楼,又有自置居所需要的准买家,提供上车机会。

十年前金融海啸全球低息环境,全球资产市场泡沫不断膨胀,香港更成为全球最难负担楼市榜首。不过,归根究柢,港府在土地供应屡失良机,致使楼价一发不可收拾,即使政府以需求管理为由,推出多项楼市辣招,不但效果有限,反而进一步扭曲市场,香港楼市变成一手市场主导,与二手楼价差距扩大。

事实上,不少公屋业主都是营营役役的基层市民,家庭收入远追不上楼价升幅,要升级跻身私楼市场谈何容易,何况楼价近年有上无落,更担心卖楼后未必有能力再度入市,致使这群公屋业主换楼意欲低迷,形成公屋供应减少,就算质素与私楼有距离,却胜在尺码与银码较细。自由市场公屋有价有市,天价成交的公屋王不断诞生,论升幅与私人屋苑不相伯仲。

香港以纽伦港自居,市民居住环境却不断倒退,天价纳米公屋出现绝非偶然。港府坐拥万亿储备,常喊寸土必争,实际对楼市乱象一筹莫展,住屋及土地规划一团糟,既缺长远人口政策,更错估住屋需求,无视市民改善居住环境强烈诉求,致使造成今日的窘境,政府责无旁贷。

公屋私楼价,香港楼市的确病入膏肓,财政实力较次的买家,只能望楼兴叹,既负担不起私楼,收入却也超出公屋轮候资格,可怜这群楼市夹心人,恐怕连最后上车希望也告幻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