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息年内料加两次 收租恐变负回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60
地产新闻
港息年内料加两次 收租恐变负回报
(东方) 2018年4月21日
昨日一个月期港元拆息升至0.97厘,交银国际发表报告指,银行流动性下降令拆息持续高企,市场上大多数的拆息按揭贷款利率已升至「封顶位」,即最优惠利率(P)减3.1厘,或实际按揭利率为2.15厘。

交银国际指,市场预期最优惠利率於下半年上调一至两次,每次幅度介乎25至50点子,相当於实际按息升到2.4至2.65厘水平,高於现时楼市只有2.2至2.6厘的净租金回报率,若租金回报再扣除利息成本之后,买楼收租将会变成负现金流的投资,难免抑制楼市的投资需求。

交银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刘雅瀚又指,近年住宅落成量上升,今年私宅落成量和交付予买家的数量预计达1.8万个单位,较去年多约2,000伙,令租盘供应增加,租金确实有下调压力。该行预计,随着供应量上升、加息和租金收入下跌,今年住宅租金回报或会下跌20至30%。

专家:楼市暂顶得住

事实上,随着美国加息步伐加快,香港银行的美元存息利率普遍逾2厘,吸引力已足与物业租金回报抗衡。其中,渣打银行(香港)美元的一年期定存年息高见2.5厘,起存金额只需要等值10万港元的美元新资金。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表示,如计及差饷、厘印费等成本,买楼收租的净回报率其实一早已是负数,加上印花税等辣招,买楼收租的投资者其实几乎绝迹市场,有实力的投资者亦未必要借按揭去买楼。故虽然近期拆息上升,他相信对楼市的投资需求影响有限。

他反而认为,加息会影响市民买楼自住的需求,延迟上车计划。不过,目前港息加幅仍是未知之数,就现时来看,大银行接收的存款较多,有空间暂缓加息,小银行亦难以先於大银行调加。他估计,P利率今年可能最多只加一次,幅度为0.25厘,认为今年利率对楼价的影响非常有限。

启德1号回报仅1.65厘

对於有报告指香港物业租金回报有机会变为负值,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要视乎香港资金流出情况,一旦加息,就出现上述情况,惟相信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即使供楼贵过租楼,市民仍会选择买楼。

观乎新盘销情持续理想,但留意的是好卖不好租,入伙新盘租金回报逊色。美联黄嘉仁表示,九龙启德1号(I)及(II)今个月暂录51宗租赁个案,平均实用尺价31.2元。其中,启德1号(II)第5座中层E室,实用面积563方尺,成交月租1.6万元,实用尺租仅28.4元。上址去年买入价约1,163万元,租金回报率仅1.65厘。

至於何文田新盘皓畋尺租亦见低水,部分尺租不足40元。美联阮培华称,该盘租金回报率约2.3至2.6厘,本月录约45宗租赁成交,实用尺租约38至46元,其中10座低层E室,实用面积568方尺,以月租2.2万元租出,实用尺租38.7元。以单位去年买入价约1,165万元计算,租金回报不足2.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