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富豪愿三成身家换十年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20
地产新闻
港富豪愿三成身家换十年命
(文汇报) 2018年4月20日
59%人估自己有100岁 相信越迟退休越长命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庄程敏)瑞银昨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有59%的香港高净值人士相信自己会活到100岁,比率高过新加坡(46%)及台湾(47%)。有93%人认为健康比财富更重要,平均而言,香港投资者愿意用三分之一身家来换多10年的健康生活,越富有的投资者预期自己会最长寿,亦是最愿意牺牲财富来换取更佳的健康的一群,又相信延迟退休会有益健康。

该份《瑞银投资者观察》调查指出,最为富有的投资者预期自己会最长寿,亦最愿意牺牲财富来换取更佳的健康。平均而言,香港59%的富有投资者预期自己会活到100岁。这预期明显较当今大部分发达国家80岁的平均寿命为高。调查显示,预期平均寿命的长短因国家和地区而异。新加坡(46%)及台湾(47%)预期百岁寿命的投资者比例低於香港;而在欧洲,有此预期的投资者比例则明显高於香港,其中,德国的此比例达76%最高。

86%富豪担心健康转差

对香港的富有投资者来说,健康的重要性排第一,但这同时也是他们最大的忧虑。调查显示,93%的投资者表示,为自己的健康作投资比增加自己的财富更重要。新加坡和台湾的投资者也有类似的想法。同时,虽然有83%本港受访者指目前的健康状况良好,但86%人担心他们的健康状况在未来十年内会变差,其中香港男性投资者较香港女性而言更为担忧。平均而言,香港的富人愿意?牲他们三分之一的财富来换取额外十年健康的生活,这个想法与新加坡和台湾的富人不谋而合。其中,女性愿意放弃的财富比例显著较高。

大部分富有投资者认为工作与长寿密不可分,香港有93%的富有投资者认为活动和工作对健康有正面影响。

医疗保健业具投资价值

报告又指,100岁的预期寿命正在改变香港投资者的行为,41%的投资者正计划调整长期财务计划,37%则正在调整消费模式。此外,53%的投资者已经或打算作更长远的投资决定,有逾4成受访者认为医疗保健产业是未来逾30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其次是金融、房地产及科技,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股票及债券是长远良好的投资机会,选择房地产及现金分别约占4成及3成。

另外,长寿亦正影响投资者规划承传的方式。此规划过程亦将提早开始,逾7成投资者都计划在他们有生之年承传更多财富。除重视个人健康外,84%的香港百万富翁感到有责任去协助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维持健康体魄,71%指会为了在社会产生积极影响而投资於健康产业。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股票分析师林世康昨於记者会上指出,该行相信,长期投资的板块除了医疗保健外, 一些科技相关的如新能源、电动车等都是属於吸引、可持续投资的板块。整体而言,该行对於香港股票仍看法积极,但料内地股市会较香港为佳。然而不确定性增加亦会令市场趋波动,南下资金将续成正面催化剂。

港投资者仍看好楼市

对於近日港元疲弱,瑞银财富管理香港区市场经理钱文琳亦补充指,平时接触的客户当中,很多都不会作大量的港元存款,因利息不高,故会投资外币,她说:「啲客都钟意借港纸做一些投资,例如房地产等,因为利息平,佢哋都唔预期港纸会好快升好多,估计港纸会倾向稳定。」她续指,很多客户长远对香港楼市有信心,因他们觉得即使贵,香港地仍然少,故有闲钱都仍会买楼。该行预计,今年本港楼市会有高单位数增长。

「瑞银投资者观察」是以全球高净值人士,拥有至少100万美元(约785万港元)可投资资产为对象的最大型的经常性环球研究,汇聚世界各地5,000多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