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抽资意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43
地产新闻
金管局抽资意义
(文汇报) 2018年4月20日
自港元兑美元汇率创下33年低位,触及金管局自2005年设立的强弱方兑换保证区间(7.75-7.85),截至出稿当天,金管局已十度入市,累计买入337亿港元,以保持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由於金管局连环出手,其力度和频率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引发市场忧虑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速降对香港股市、楼市场造成的影响。以现时来说,银行体系结余将由金管局抽资前的近1,800亿港元降至1,461.51亿港元。

抑套利达「利息正常化」

港元持续走软的主因是由於套利交易,随着美国联储局先后六次加息达1.5厘,但本港资金充裕未有跟随加息,美港息差拉阔,投资者转移买入较高息的美元资产,导致港元兑美元汇率下跌。因此,市场忧虑息差或会加速资本外流,令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上升,继而加快香港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P),甚至影响到高高在上的香港楼市。

事实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翌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当时大量外资流入香港,促使香港股楼市场的繁荣。不过,港元过剩的问题令利率持续保持着极低的水平,加上美国加息使港元资产吸引力下降,引致今天的局面。其实,金管局背后目的就是抑制港元的波动,推高HIBOR利率,使美元港元利差缩窄,抑制套利交易,最终达至「利息正常化」。再者,倘HIBOR持续上升,收窄美元和港元息差,套利交易亦会有所减少。因此,笔者认为短期内市场无须过度恐慌银行体系结余收缩对香港造成的负面影响。

压力测试证业主防守力强

长远来说,香港利率势必慢慢跟随美元的加息方向,香港已享受极低息的环境多年,加上美国自2015年开始加息后香港一直未有跟随,市场早有加息的心理准备。实际上,现时全球加息均以平稳渐进方式进行,香港亦不会例外,加上香港业主须接受三厘的压力测试,防守力强,即使香港加息周期启步,对香港业主的影响及冲击非常有限。

香港住屋的用家需求仍然十分庞大,即使加息亦难减低需求。以4月18日的一个月同业拆息报0.91厘计算,使用拆息按揭计划已达到封顶水平。银行亦会不断审视加息的可能性,相信当银行结余跌至1,000亿元以下或港元拆息大幅抽升,推高银行的资金成本,届时银行自然需要提高息率。预料下半年银行将最优惠利率(P)调高的机会甚高,而年内银行或将加息1至2次,每次幅度约为25点子至50点子。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