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务小组通过元朗青年宿舍计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9
地产新闻
工务小组通过元朗青年宿舍计划
(文汇报) 2018年4月18日
为让非政府机构释放现有未尽其用的土地的发展潜力,并满足部分在职青年对拥有自己居住空间的渴望,特区政府宣布推出「青年宿舍计划」,由政府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其拥有的土地上兴建青年宿舍。立法会工务小组昨日续加开会议并通过3个项目,包括斥资逾14.4亿元将元朗马田壆土地改建为青年宿舍工程。如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保良局计划於今年第二季展开建造工程,以期在2021年第三季竣工。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元朗马田壆土地属「政府、机构及社区」用地,至政府公布青年宿舍政策后,由恒基兆业主席李兆基捐出予保良局并改建为青年宿舍。项目将提供1,248个单位,包括816个单人单位及432个双人单位,并在每一层提供1个公用客厅和洗衣房。

根据计划,青年宿舍建成后,负责项目的非政府机构会以自负盈亏形式营运有关的青年宿舍,但应把租金水平订於不超过邻近地区面积相若单位市值租金的60%,首次租期应至少为期2年,期满后可续约,但总租期合计不得超过5年。年龄介乎18岁至30岁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在职青年可申请成为租户,他们在申请入住时须接受入息和资产审查,并不得在港拥有任何住宅物业。

200方尺月租3000元

民政事务局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指出,马田壆土地改建工程已於上月完成初步环境评审,只要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 (包括安装双层通风窗、隔声鳍和吸音屏 ),青年宿舍不会受到任何不良环境因素所影响。同时,是项工程将额外开设约620个职位,当中包括560个工人职位及60个专业或技术人员职位。

保良局代表昨日於在会议上透露,一人单位(约150平方尺)月租为2,500元,二人单位(约200平方尺)则为3,000元。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表示,该处步行约10分钟可至大马路、15分钟可至朗屏港铁站,交通尚算方便。

有立法会议员指出,兴建公屋比青年宿舍的需求更殷,亦有议员担心私人发展商会乘机发展邻近土地。不过,项目最终在仅反对派朱凯廸反对下获通过。如获财委会批准拨款,保良局会委聘顾问负责工程计划的标书评审、合约管理和工地监管工作,同时会负责承担与营运和维修青年宿舍有关的经常开支。

元朗马田壆青年宿舍计划简介

单位数目:1,248个

月租:2,500元(一人单位)

3,000元(二人单位)

选址面积:约6,111平方米

宿舍总建筑面积:约33,532平方米

其他设施:停车场、1间图书室、多个厨房、多个多用途室及户外园景区等

改建造价:逾14.4亿元

竣工日期:2021年第三季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