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资加速须提防 港息追升非危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76
地产新闻
撤资加速须提防 港息追升非危言
(东方) 2018年4月17日
美国联储局延续利率正常化,三月加息后,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港汇偏软反覆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数日间迫使金管局五度出手承接逾百三亿港元沽盘。在港息追随美息回升无可避免下,要慎防近年泡沫化的楼市,在走资狼来了故事成真下急泻,大家更要居安思危,为风高浪急杀埋身做好准备。

自一五年以来,联储局已先后六次加息,相反与美元挂鈎,实施联系汇率的港元,在水浸环境下,银行体系结余只是有序的减少,却未见同步启动加息。随着银行结余由两年多前高峰逾四千亿元,辗转回落到近日不足1,700亿元,港汇也跌至7.85联汇的警戒线,在目前港美一个月期拆息,依然保有接近一厘息差,汇商套息诱因激增,纷纷藉沽港元买入相对高息美元图利,在可见日子,金管局势将进入接货高峰期。

金融海啸后,美国三轮货币量宽,香港银行体系长期停泊着远远超过需求的庞大游资,作为开放型经济体,资金自由进出本来问题不大。事实上,就算回到海啸前的数百亿元水平,相信也无碍本港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现时港元仍有过千亿元的结余,资金充裕,与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聚集国际炒家冲击港汇,拆息挟至三百厘触发股灾楼灾相比,无疑只是危言耸听。可是,现实美国经济复苏已持续一段日子,加息周期持续,港元要维持汇联机制,息口逐步与美息同步只是迟早问题,供楼指标的香港银行最优惠利率(Prime),在近日银行资金成本开始紧张,相信都难以维持不变,渐进追加势所难免。

过去十年,金融市场在央行滥印钞票下,全球水浸严重,港息长年几乎接近零水平,借钱成本低,变相鼓励杠杆,现金成为最差的投资工具,投机者不理回报涌向实物资产,引发香港楼市严重扭曲,楼价完全与本地居民负担能力脱节。港元面对资金持续流出,美国联储局预告今年再加息两次,港息追升难免,与楼市息息相关的按揭息率也将同步向上,近年天价入市,又或负担能力稍逊,在升浪尾声才上车的楼市边缘人,必然会首当其冲。

香港楼市筑於高楼价之上,一旦楼价见顶甚至掉头俯冲,对香港经济的打击不容小觑。事实上,在走资阴霾下,具有经济寒暑表的股市,今年已一改去年大涨小回的强势,开始像过山车般大上大落,昨日的急跌,揭示醒目资金在走资压力下闻风先逃,警号已响起,大家不可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