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任志刚 金管局:无需主动利率调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3
地产新闻
回应任志刚 金管局:无需主动利率调控
(文汇报) 2018年4月17日
就近年热钱充斥,港息低企形成楼价高企,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早前建议,金管局可主动利率调控缩减港美息差,并建议可尝试增发票据及推出存备金率令银行加息。金管局昨对此罕有回应指,强调若作主动利率调控操作,容易令市场质疑香港恪守联汇的决心和意志,亦有可能引致资金流入香港,而抵消利率上升的效用,因此局方并无需要进行主动利率调控操作。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任志刚指若早加息可抑楼泡

自2015年底至今,本港先后6次未有跟随美国加息,任志刚早前提到若港息在2015年底随美息上升,楼市未必会似现时般炽热。认为金管局可从双向兑换保证强弱方的1,000点子范围研究,有否空间理顺港息与美息的关系,他认为增发票据及推出存备金率都可以是考虑的方向。同时认为在融资安排上,部分地产商提供九成甚至九成半按揭,把买家由二手市场推向一手市场,这些问题都要处理。

金管局昨强调无需要进行主动利率调控操作,局方的回应提到,其实港元利率自2015年以来已缓慢上升,只是比较美息上升慢,强调港美息差扩阔会带来套息交易诱因,亦是使到港汇转弱并触发弱方兑换保证的原因。局方续指,若该局主动调控以提升港元利率,可能会引致资金流入香港,而抵消利率上升的效用。另外,如果金管局作主动利率调控操作,也容易令市场对香港恪守联系汇率的决心和意志产生疑虑。

分析师料港汇续徘徊7.85弱方

至於港汇持续走弱,连日徘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华侨银行经济师谢栋铭及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发表报告指,短期而言,虽然金管局连日出手令银行体系结余骤减,但本港经济基本面未见有明显转变,资金或继续流入本港,因此港元拆息快速上升可能性不大,短期内料仍维持低位。而在美息将继续高企预期下,港美息差将保持较大差距,港汇受压下或难以反弹,料将继续在贴近7.85的水平徘徊。

或更多资金涌港 拆息难显升

报告亦提到,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於5月起扩大,料将有更多资金流入港股,或再增添港元拆息下行压力;但另一边厢,在今年6月左右因应上市公司派息、潜在的大型IPO或季结因素等,都可能令港元需求增加;加上金管局出手「收水」,料将减轻港元拆息下行风险。该行认为,直至全球央行同步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资本流出香港,才可能使港元拆息显著上升,并扭转港元的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