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车城市」可多建逾倍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9
地产新闻
「无车城市」可多建逾倍单位?
(文汇报) 2018年4月17日
土地供应小组最快本月底就土地供应展开公众谘询,不少有识之士陆续提出见解。志达顾问总裁兼资深工程师梁志伟昨日提出「无车城市」概念,以10万人口的新市镇为例,假设不提供私家车位、私家通道、的士服务,将高峰小时单向车辆由以往最多2,000辆减少至1,000辆以下,发展密度可以提高60%或160%,至16万人口至26万人口。

车流量局限发展密度

梁志伟曾任职运输署区域交通工程师,过去36年曾参与23个大型综合交通规划,於交通规划、工程和研究方面都有丰富经验。据他指出,去年见到楼价升势急剧,认为原因在於土地供应不足,於是萌生「无车城市」概念。他解释,过去政府规划住宅发展时,往往会因车流量而局限发展密度,一个潜在供应可以有1万伙的项目,可能因交通问题只能建4,000伙。

他认为,一个住宅项目,水务、电力等都可以解决,唯独对外基建可以负荷的车流量难以变动,解决办法就是将新市镇变成「无车」。所谓无车,是指无私家车位和私家通道,项目内仍要提供上落货车服务、消防或紧急通道,的士则限时通行。整个项目只靠公共交通工具与外界连接,例如屋邨巴士、铁路、公共巴士等,并建议可提供轻轨等环保基建。

梁志伟以一个10万人口的开发地点为例,现时的规划准则下,公共交通工具中,铁路预计可承载3万人,非铁路包括巴士、小巴等可承载约4万人,而非公共交通包括私家车及的士服务等可承载3万人,总计高峰小时单向约1,600辆至2,000辆车。如果改为「无车城市」,减少私家车辆,增加公共交通的使用量,上述车流量就减少至750辆至1,000辆车,发展密度便可因此提高。

「无车」屋苑楼价较低

而据交通交汇处的400米较方便可达范围去计算,他建议政府可以於新界选择一幅约64公顷地方作为选址,例如未来港铁新兴建铁路等。市区则因为发展已成熟,较不适合推行。他表示,本港过去其实亦有过类似规划,例如愉景湾、柏丽湾,都有限制车辆进出,认为政府可以於尚在研究中的规划区加入这个思维,增加可建单位数量。

梁志伟坦言,「无车」屋苑因为没有私家车位,楼价会较便宜,但相信不会没有市场,因为并非所有港人都想有车。此外亦要克服多个技术问题,包括如何透过城规会把关、各项目评估及市场谘询等,但他认为这个方案可以令市场有额外途径增加土地供应,而毋须开拓郊野公园等土地资源,对於土地资源紧张的香港更有利。■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