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几时爆煲 睇实两指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09
地产新闻
楼市几时爆煲 睇实两指标
2018年4月13日
高力国际昨日发表报告提出两项指标去评估后市去向。该行指判断市场风险,需要同时参考物业价格以及物业增长波幅,不能单单因为楼价创新高就指有泡沫。目前香港楼市6个月增长率为6.9%,仍属可接受范围,若半年内升多过12.1%才会出现调整,因此相信目前香港楼市仍然属中低度风险,预测今年楼价上升8%至10%。

高力国际香港常务董事施礼贤表示,随着楼价高企以及利率持续攀升,市场对香港楼市的忧虑加剧。但该行近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物业市场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当中多项数据均指出,香港不论住宅、写字楼抑或工业物业市场,风险仍处於可接受范围内。

港楼市属中低度风险

高力国际研究部董事石峰续说,根据过往20年走势,该行认为香港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出现调整的机会不大,预料住宅市场增长仍会持续,投资者对写字楼保持审慎乐观态度。而工业物业将受惠於政府新的活化政策,持续吸引投资者。

石峰认为,单纯因为价格创新高,而断定市场正处於高风险水平或泡沫临界点并不足够。因此该行今次同时参考了物业价格指数以及过去6个月的增长率,来判断市场风险水平。资料显示,楼市面对价格调整之前,除了物业价格处於高峰,物业增长速度亦会同时加速,6个月的增长率会超出历史平均水平的一个标准差。

报告指,2018年2月香港住宅物业的6个月增长率为6.9%,维持在一个标准差的范围内(-6.5%至+12.1%),而过去多年来,每当楼价升速超过12.1%就会出现调整,例如1997年、2004年2008年等。

此外,该行亦根据需求量与供应量制作市场均衡价格,再对比差估署楼价指数,发现每当楼价指数升速高过市场均衡价格,差距达正5.9%以上,楼价就有下调压力,而自2015年以来,楼价指数大部分时间落后均衡价格,目前这项数据只得负5.33%,因此香港楼市过热并进入调整的可能性并不高。

市场已消化加息影响

石峰认为,今年楼市最大的利淡因素是本港息口及资金流向,但相信市场已接受加息等消息,本港银行今年将跟随加息,三个月拆息或会由1.1厘升至1.8至1.9厘,明年或会上升75点子至2.5至2.75厘,逐步对楼市有影响,但相信楼价不会大幅调整。

目前本港经济良好,石峰预计今年一般物业的价格将上升8%至10%,豪宅物业的价格则会上升3%至5%。至於最近外围经济环境出现波动,包括中美贸易战等,他认为现阶段仍属「口水战」,未见到对楼市实质影响,相信除非香港经济出现大改变,否则只是情绪影响的话,对楼市只会在一个有限波幅内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