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买楼 悟出赚钱方程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51
地产新闻
港女买楼 悟出赚钱方程式
(东方) 2018年4月12日
从事制衣业十多年的刘曦璇(Novelle),两年前转行做物业地产代理。她甘愿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基於一次投资失利的经历!但这堂课反而令她更努力学习投资,最终购得自己的安乐窝,更成功将物业一变二。单计算10年间的物业投资,帐面获利逾500万元。

Novelle认为,储首期不能单靠储蓄,亦要努力钻研其他投资方法,所以自己除了每月定期储蓄外,亦会买入金币、股票及基金等。其中她曾於低位买入电讯盈科(00008)股票,并在高位沽出获利。她亦坦言,「从小已渴望拥有自己的房屋,加上在母亲的督促下,十几岁已经开始储钱,而当时首期的一部分资金来源,正是来自各项投资。」

当年贪平拣错楼感后悔

直至○八年,Novelle终於储得首期成功上车,惟当时做了错误的选择,更以「惨痛经历」来形容首次做业主的经过。她指,「与时下年轻人一样,我都会喜欢新楼,当年刚好有两个一手楼盘推出。一个是大角咀港湾豪庭,另一个是位於深水埗的单幢楼。」两个新盘的交通方便,深水埗单幢楼面积约二百多方尺,月供约7,000元,而港湾豪庭则约三百方尺,月供约10,000元。

Novelle指出,当时为了可以定期去旅行及应付平日娱乐开支,最终选择购入每月供款较低的深水埗单幢楼单位,但在上车后三年,港湾豪庭楼价升幅远远抛离深水埗单幢楼。她称,若当年每月辛苦少少,现时就可赚更多资金。

福田两房单位涨价75%

於一二年,她以高於原价100万元售出深水埗单幢楼单位,同年买入位於长沙湾、当时售价为200万元的二手楼,该单位於半年后升值60万元。惟Novelle当时决定将长沙湾物业出租,租金回报达约五厘。她指,该物业两年多后较购入价合共升100万元,故将单位转按套现,并买入深圳福田黄埔雅苑当时一个市值400万元人民币、约850方尺的两房单位。

她称,当时得知内地将兴建一条连接九龙与福田的铁路,受铁路效应带动下,附近物业亦会升值,故买入黄埔雅苑单位。该单位现已涨价至700万元人民币,升幅75%。此外,Novelle更於一五年将长沙湾的二手楼,以300万元沽出套现,并买入位於佐敦的单位作自住用途。她表示,未来亦有意通过转按方式,买入其他物业。

Novelle提醒,「无论买股票或买楼都要先努力做功课!自从第一次买错楼的经历,自己报读了一些坊间的投资课程,同时亦密密睇楼了解市况。」她续称,最有价值的投资是自我增值,装备自己及报读课程都能尽量避免投资失利。

她於两年前转行成为物业顾问,在没有门市的「Okay.com屋企」工作。她指出,相比起其他地产公司,她可以接触全港九新界的各类型物业。由於工作需要,Novelle每天都会花时间阅读财经新闻。她认为,「就算只看数据如成交量,亦会得知哪些地区或楼盘比较吸引。」

宜先放租 吼高位出售

她提醒,即使一些配套较差的旧楼亦应多作了解。她指,「买楼赚钱亦有一套方程式,就是收租金额扣除供楼款项,最后有钱剩就是不错的投资!」Novelle亦表示,坊间仍有300万元以下的旧楼,如做九成按揭,每月供款不用10,000元。此外,年轻人亦可以考虑先与家人同住,并将物业放租,当升值后才出售。在香港如此高需求的情况下,相信不怕没有租客。

上车置业3大贴士:一)置业忌信旁人意见
对於买楼小贴士,Novelle建议尽量不要问旁人意见,以免影响自己决定。因现时很多人认为楼价处於高位,入市等同接火棒,但她据综合数据分析,指看不出楼市有大跌理由。再者,在香港拥有一套自住物业亦是基本所需。

二)请教业主代理朋友

勤做功课固然重要,但最好认识一些已经置业的朋友,如可以从投资班结识。当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有问题亦有朋友可帮助解答,气氛影响下亦会提高入市信心。另外,不妨与地产代理成为好朋友,当有笋盘的时候亦会第一时间通知。

三)旧楼博翻新后升值
不少人担心旧楼的楼龄高,要付上高昂的维修费。但Novelle却大唱反调,认为需时维修的旧楼才是宝中之宝,因为维修旧楼可能每户需夹数万元,但往往维修后楼价最少上升一成,以300万元的物业计算,随时都有30万元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