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屋富户政策 立会促检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30
地产新闻
新公屋富户政策 立会促检讨
(东方) 2018年4月11日
新富户政策去年十月生效,去年获准删除家庭成员户籍的个案有四万一千一百宗,多於过去几年的每年三万多宗。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昨通过动议,指新富户政策成效未明,要求房屋委员会检讨政策,并暂缓执行强制居民搬出的决定;议员又担心,子女迁出单位后,只剩下老人家,令屋邨空巢化。

房屋署数字显示,在一六/一七年度,共有二万二千四百个富户,当中二万户缴交倍半租金,二千四百户缴交双倍租金,三十二户缴交市值租金。而在过去五年,平均每年从富户收回的单位约有二百一十个。

议员忧屋邨空巢化

议员何启明说,新富户政策令屋邨空巢化更加严重,后生搬出去,只得老人家,他们无办法买居屋、绿置居,旋转门停滞不前。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说,公屋有二百万人居住,当中有不同理由离开,每年删除户籍个案约三万至四万宗,幅度变化不大,他不会用空巢化来形容富户政策。

议员邵家臻说:「我好介意富户的名称,富户其实不富,只是不穷;富户定义与楼价脱鈎,但绿置居定价又与楼价挂鈎,房委会政策系公我赢,字你输!富户政策不止系空巢化,更是老残化,又老又残,好多年轻人要搬走,照顾不到老人家。」应耀康回应说:「富户未必大富大贵,而是相对性,他们比起其他居民、轮候册人士,财力好些。」

议员尹兆坚指出,新富户政策令删户籍数目大增,宗数突破四万,担心有假黑户,删户籍后并无搬走。议员区诺轩认为,富户政策是政府起不够公屋,而捽走居民。应耀康承认,公屋不足够是事实,所以会尽快兴建。议员邵家辉则认为:「在富户政策之下,四人家庭月入逾十三万元,好应该交还公屋单位,而且好多人轮候公屋。」委员会又通过动议,要求房委会检讨居屋及绿置居售价,以成本价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