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大业主 拥1.56万个物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57
地产新闻
香港最大业主 拥1.56万个物业
(文汇报) 2018年4月10日
财库局文件揭 获逾1亿元差饷宽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宽免差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下称「财库局」)文件近日披露,首10位可享有差饷宽减额合共高达2.6亿元,涉及4万个物业,首名缴纳人更可获逾1亿元差饷宽减,名下物业多达1.56万个,多过太古城整体住宅数目(约1.26万伙)。业界人士推测,由於住宅、商铺、酒店及停车场亦需交差饷,该缴纳人相信为大型地产商。据香港文汇报翻查大型发展商年报,发现单是恒地已持有旧楼重建楼面约400万方尺,假设每单位500方尺计,即已涉及约8,000伙单位要交差饷。有议员建议,政府应检讨差饷宽免政策,如只限住宅及自住物业等。

财政预算案中早前提出宽免2017/18年度四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2,500元为上限,政策涉及325万伙物业,包括住宅与非住宅物业,预计政府将少收178亿元。财库局一份文件显示,首10位可享有最多差饷宽减额的合共达2.565亿元,涉及4.01万个物业数目。当中,最高差饷宽免的缴纳人可获宽减达1亿元,名下持有物业达1.56万个。

大业主受惠租金飙升

与前年的数目相比,2016/17年度,首10位差饷缴纳人的宽免额共有1.24亿元,物业数目为3.99万个,本年度物业可获差饷宽免的金额与前年相比大为提升,反映过去一年租值大幅上升。

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昨指出,除住宅外,商铺、酒店及停车场亦需缴交差饷,拥有这么庞大物业的差饷缴纳人,估计为大型公司的出租物业,并以商场等非住宅物业为主。他指出,出租物业处理差饷问题一般有两个做法,一个是租金包差饷,一个是由租客缴交差饷。就他了解,非住宅物业的租金大多数不包含差饷,即是要由租客负责交差饷,他个人之前租用写字楼亦需交差饷,所以亦受惠差饷宽减。

而据香港文汇报翻查大型发展商最新年报(见表),其中以新地拥有投资(出租)楼面最多,达2,980万方尺,包括住宅、商场/商铺、写字楼、酒店及工厦等。另外,恒地披露持有待重建旧楼情况,作为大业主持有相关重建楼面约400万方尺。假设每个单位约500方尺,恒地即涉及约8,000伙要交差饷。此外,近年不断出售物业的领展亦持有1,000万方尺出租楼面,主要为商场/商铺,另持有6.9万个出租车位。

谢伟铨料租客亦可受惠

谢伟铨续说,公司或集团持有的单位,一般会上报一个缴纳人负责交差饷,但最终却未必是由该名缴纳人交差饷,可能只是代为管理,最终租客仍能受惠。事实上,财库局文件中亦提到,该10名享有差饷宽减额的差饷缴纳人,其租约有超过82%订明租金是不包含差饷,有关差饷只先由业主代缴,故此有关租客可受惠。

至於住宅方面,亦同样有以上租金包差饷与不包差饷的情况,所以亦谘询政府,会否担心年年宽免差饷后,会令业主倾向出租时订明包差饷,最终导致租客未能受惠措施等,但他收到的政府回覆则说未看到有上述趋势。

谢伟铨认为,政府应该进一步澄清该10名差饷缴纳人所持有的约4万个应课差饷物业中,住宅与非住宅比例,以免给予社会错觉大地产商可以受惠差饷宽免。他重申,缴纳人只是「代为管理差饷宽免而并无落袋」。

另外,亦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差饷宽免向大业主倾斜,建议限制每名差饷缴纳人只能获宽免一定数量的单位,或将之限制於住宅及自住物业等。

财库局:改变做法需全盘讨论

财库局发言人说,认为若改变现行差饷宽减的做法,或须根本性地改变徵收差饷安排,涉及修订法例和全面更改差估署电脑系统及资料库,需要小心考虑和全盘讨论。但政府透露,会尽量在年底前,就改善现行差饷宽减机制不同方案所作的分析和涉及的影响完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