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安老两大难 消费信心何处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3
地产新闻
房屋安老两大难 消费信心何处来
(东方) 2018年4月9日
一叶落知天下秋。消费者信心指数的高低,反映一个地方未来经济的强弱,同时显示人们对前途有没有信心。香港在一项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之中敬陪末席,正是港人对经济前景悲观的折射,也是港人对港府施政不信任的明证,香港未来是好是坏,尽在不言中。

一项两岸四地今年首季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以二百分为满分,香港整体只有八十六点八分,在两岸四地中分数最低,亦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居於末席。得分最高的是内地,其次是澳门和台湾。在众多项目中,香港消费者最担心的依然是「购买房屋」,仅得三十九分,虽较上一季微升,但仍处於有调查以来的甚低水平。另外,香港消费者在「投资股票」、「经济发展」方面的信心指数下降,说明港人对经济前景不乐观。调查机构同时指出,香港现有退休保障十分不足,满意度不足四十六分,打击消费信心和意欲。

这个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香港这些年经济发展毫无寸进,产业结构单调呆滞,早已是路人皆见,也是竞争力跌跌不休的主因。惟与百业俱疲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如火箭飙升的楼市,截至今年二月,私人楼价已连升廿三个月,每个月都破顶,证明高处未算高。上楼之难,难於上青天,这何止反映在消费者信心指数方面,也反映在资助房屋每次推售都争崩头。新一期居屋早前接受申请,房屋署首日收表多达二千七百份,打破过去三期新居屋首日收表纪录,足以说明一切。

必须指出,一个地方的消费力主要依靠中产带动,可惜本港中产却是生活最不容易的一群。他们上有高堂下有子女,每年准时交税,享有的社会福利却是最少。更要命的是,不少中产即使是有楼一族,也不等於生活有余裕,相反,为了供楼只能省吃俭用,沦为楼奴,一世替银行及地产商打工。更因为港府善财难舍,锱铢必较,香港至今没有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即使好不容易把单位供满,又要为退休问题发愁。生活开支巨大,又有后顾之忧,别说消费者信心沉底不足为奇,人们没有被压力打垮已属万幸。

当然,香港问题千头万绪,除了经济方面的困扰,社会纷乱亦是影响消费者信心的主要原因。近年香港愈来愈政治化,以致争拗不绝,内耗不休,许多经济及民生议题受到阻挠,从而连累整个消费市道。近年旺区吉铺涌现,连跨国企业也难以立足,营商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

最讽刺的是,早前有调查指出香港有钱人愈来愈多,每七个港人之中就有一个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更增至六点八万人,富人比例之高几乎冠绝全球。但与此同时,香港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却是两岸四地之中最低,证明有钱人也不想消费,不少人甚至想移民。最怕低处未算低,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香港无险可守,随时遭受灭顶之灾。港府犹不知危机将至,一味望天打卦,香港未来前途一片黯淡,已是写在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