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战阴霾 楼价升势或放缓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49
地产新闻
中美贸战阴霾 楼价升势或放缓
(文汇报) 2018年4月9日
纵然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股市大幅波动,不过本港楼价继续「无有怕」保持升浪,总结首季表现,反映大型屋苑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77.61点,按季更累升7.6%,相对不少业界预期今年全年楼价升10%,首季楼价表现可谓升至近全年目标位,但有业界人士提醒,受中美贸易战等不明朗因素影响,楼价未来数季升势或略为放缓。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本地楼价自去年第4季已踏入升浪,至今年首季买家入市步伐提速,尤其是农历新年后的二手成交亦明显上升,他认为,楼价升势加快受不同因素影响,包括新一届政府去年上场,投资者或抱观望态度,在较为稳定的情况下才入市,料为本地楼价在去年第四季趋升的原因之一。

美联:新盘定价高推升楼市

为了赶於今年下半年本港银行有机会加息前推售新盘,发展商於首季已加快推盘步伐,而在刚需下新盘的开价仍相当进取,刘嘉辉认为,一手盘定价相对高,亦是造成首季楼市急升的原因之一。他解释,当发展商推出一手单位,定价虽高於同区二手盘,但销情仍然不俗,或因而带动二手放盘,从而促进楼盘成交量。

被问到近日股市表现波动,会否令买家套股换楼,他则认为,套股换楼可能性不大,因为恒指早前仍在3万点时,亦未见全民皆股情况,相信投资者入市的原因未必是将股票套现换楼,若有亦只是少数个别例子。

首季已升7.6%近全年10%目标

展望未来楼价走势,刘嘉辉早前已预期今年全年楼价升10%,虽然楼价首季已升7.6%,但他无意上调今年楼价升10%的预测。他解释,本港楼价今年首季的表现虽然理想,但未来三季升势或放缓,主因楼市仍面对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如美国以至本港银行加息步伐、中美贸易摩擦进展,以至政府会否再出招压市,都有机会影响投资者入市的信心。

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早前於业绩报告中表示,除非爆发大规模贸易战,严重影响内地及香港经济,否则对楼市影响轻微,经济向好加上刚性泡沫,个人维持对全年楼价持升10%的预测。他又指出,近期股票市场震荡相信会为楼市带来好坏参半的影响。一方面削弱财富效应,但另一方面亦可能会强化物业市场作为避风港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