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再揭五工厦乱象执法得个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49
地产新闻
本报再揭五工厦乱象执法得个样
(东方) 2018年4月7日
本报继昨日揭发地政总署懒执法,任由首轮重点打击的违契工厦之一的九龙湾源发工业大厦停车场违契更改用途后,再揭另外五幢同属首轮打击目标的工厦,也存在违契更改用途问题。本报巡查发现,其中三幢目标工厦的停车场皆堆满杂物,如木板、石油气罐等,俨如货仓,更甚者是个别大厦不但是停车场,部分楼层仍存在违规改变用途的情况,大堂或通道堆满各式杂物,充满火警隐患,一旦发生火警,后果不堪设想。有立法会议员批评地政总署和消防处表面上执法,但无以为继,未能杜绝问题根源。

牛头角迷你仓四级大火后,地政总署亡羊补牢,锁定六幢既存放危险品,同时有人群聚集的违契工厦作为首轮整顿目标。

停车场沦货仓 乌烟瘴气

除昨日已报道的九龙湾源发工业大厦外,本报日前又到过屯门得利工业中心,发现一楼停车场似货仓多过停车场,周围堆满易燃的木板、卡板及其他货品,例如猪皮、豆豉、朱古力等食品,堆到十尺、八尺高。管理处虽然放有「严禁摆放杂物」告示牌,但都无人理会,旁边甚至有石油气罐和大轮胎,十分危险。停车场乌烟瘴气,楼上也不遑多让,其中一个单位更成为烧腊制造工场,衞生环境恶劣,走廊又有石油气罐;另有单位是发型屋。

另一目标工厦葵涌华丰工业中心,两年前被揭发有拳馆、健身中心及童装直销、婴儿用品店,现时楼上的违契情况虽暂时收敛,但各层和停车场均摆放大量杂物,其中一层摆放大量木材,亦有一张木枱疑似用来锯木,一楼后楼梯放有数以十计沙包,阻碍走火通道,危机重重。另一层的大堂情况更严重,纸箱堆砌达四层高,一箱叠一箱犹如「层层叠」,一旦倒塌或发生火警,定必阻碍逃生。停车场亦满布杂物,到处放满木材,车辆后面亦堆有沙包,其中一边泊车位后更划有杂物区,犹如货仓,以木板围封,内里放有木材、水盆等杂物,另一边露天位置同样以木板围封,辟作杂物区,放置建筑材料,犹如「私人货仓」。

至於荃湾顺丰工业中心,同样是停车场堆满杂物,例如木板、喉管等,其中一层为货车维修中心,停车位却放有汽车维修工具。

大埔太平工业中心也是打击目标,违契经营的佛堂还在,但舞蹈室已搬走。而在廿三、廿四楼的大堂角落被人用作办公室,放有写字枱和文件柜。十二楼梯间石屎剥落,露出生锈钢筋。

另一目标新蒲岗中兴工业大厦,二、三、四、八楼都有大单位分间成十多个细单位出租。

议员斥高调执法无以为继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说:「每当发生事故之后,政府部门都会高调执法,但无以为继,做完一轮就算,无再去跟进问题有无改善,而违规者将罚款当交租,问题其实无解决到!」

本报曾分别向地政总署和消防处查询,但两个部门至截稿前仍未有任何回应。

甘铭添、林希孺、朱先儒、黄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