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型地投资额细 青衣盘收25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1
地产新闻
蚊型地投资额细 青衣盘收25标
(文汇报) 2018年4月7日
中美贸易战升级,但对本港楼市仍未见有具体影响,地产商照旧积极投地。昨日截标的青衣寮肚路商住地皮,可建楼面仅约10.2万方尺,由於入场银码细,市场估值仅6.14亿至9.8亿元,吸引多达25个财团入标,包括多间中资「稀客」,如远洋集团、碧桂园、莱蒙(与俊和合资)等。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远洋中海外争「拗手瓜」

地政总署公布,青衣寮肚路商住地皮合共接获25份标书。由於入场门槛低,入标财团来自四方八面,包括大型地产商如长实、 恒地系内香港小轮、会德丰等,亦有较少见的大鸿辉、帝国集团等。值得一提的是,今次地皮吸引最少4间中资「拗手瓜」,包括中海外、远洋集团、碧桂园、莱蒙(与俊和合资)等,相当热闹,业界料日后公布地价或因此被抢高。

碧桂园:今后积极投地

远洋集团投资经理章彦表示,集团过去少有入标投官地,今后会继续留意香港市场,又指项目规模小但有海景,区内有不少分支家庭,相信会受市场欢迎。

而过去极少竞投官地的碧桂园,公司业务拓展部投资经理陆君建昨日表示,集团今后会积极投地。

帝国集团执行董事姚志伟表示,青衣区已有一段时间没有新盘供应,累积一定购买力,将来单位有海景,计划发展中小型单位,出价成本会计算有关车站等工程因素。嘉华国际香港地产发展及租务总监尹紫薇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影响楼市不大。

根据卖地章程,发展商亦需於项目近寮肚路一侧建设一段路面作将来公共通道之用,并为项目北面的一幅山坡进行岩土勘探、斜坡处理、山泥倾泻防治等工作。中标发展商还需於地面自费兴建一个作业楼面不少於837平米的公共交通总站。

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表示,地皮位处半山,与公屋长亨邨、长宏邨为邻,虽然偏离港铁站,但由於规模不大,加上地势高,单位可享开扬山景及市景,故除吸引大型发展商之外,亦吸引中小型以及中资入标。他料成交价理想,故调高地皮的估值约25%,由原先每尺楼面地价估值8,000元,提高至约10,000元。

美联:项目料纯建住宅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中标发展商需要负责兴建绿色专线小巴站,连同住宅及停车场出入口部分,估计项目较难提供地铺,而涉及专线小巴站需在总楼面内扣减,故有关要求会影响发展的设计及令发展成本增加,相信项目较大机会只发展纯住宅项目。

未符公开标书价格资格

另外,港府早前表示於本季开始公布所有标书价格,但昨日澄清所谓「本季」是指财年首季推出的住宅官地,亦即未招标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官地,而昨日截标的青衣官地,以及将於5月11日截标的启德住宅地,均属於上季推出住宅地,只是截标时间在本季,强调不会公开两地所有标书价格。业内人士批评做法令市场混乱,无助提高透明度。

青衣官地入标财团名单

佳明集团、俊和及莱蒙地产合资、其士国际、宏安地产、建灏地产、长实、帝国、嘉华国际、香港兴业、大鸿辉、英皇、中海外、远东发展、会德丰、信和、碧桂园、香港小轮、富豪及百利保合资、资本策略、远洋集团、南丰等等

制表: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