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庭负担增 提防加息陷困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85
地产新闻
香港家庭负担增 提防加息陷困境
(东方) 2018年4月3日
全球央行十年量宽催谷消费和借贷,结果无论是个人、家庭抑或企业债务飙升,已是当今普遍现象。香港也不例外,去年底家庭负债占本地经济增长(GDP)比例创新高。面对「息」魔步步进逼,加上香港楼市已处周期极端,港人应高度警惕杠杆风险,以防资金流向逆转而深陷债务困境,难以自拔!

金管局最新发表的季报显示,去年下半年香港私人贷款升速加快,致使家庭负债占GDP比率由去年上半年的68.2%升至去年底的70.2%。事实上,去年港股愈升愈有,物业资产不断升值,加上利率低企,高资产人士加大杠杆进行投资的情况普遍,导致私贷上升。

理论上,资产价格上升,资产持有人进行杠杆投资的能力亦相应增加,但一个银币有两面,借得愈多,风险亦愈高。虽然当前香港经济尚算稳定,楼市仍然高企,二手住宅楼价指数过去廿三个月累升逾三成。不过,首季国际形势风起云涌,中美贸易纠纷恶化,环球股市反覆向下,投资市场波动令杠杆操作风险大增,香港家庭负债比率创新高,实已响起警号!

资料显示,去年十二月新批出的平均按揭成数由逆按揭措施前的64%降至49%,但别忘记,发展商积极提供二按予买家上车,发展商债务上升,风险最终还是由银行来承担。早前国际清算银行发出的报告就明言,香港家庭偿债比率已处於红色警戒水平,又指发展商向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债务占GDP比例高达30%,增加银行体系风险,监管当局不能掉以轻心!

无可否认,香港住屋需求殷切,楼价高企令业主承担利率成本能力相应提高,但同样不能忽视的,乃楼价已飙至港人难以负担的水平,泡沫一旦戳破,犹如一把掉下来的刀,非实际需求可以承接,谨记纸上富贵涨得快时缩得亦快!若在高楼价时以物业抵押融资再进行投资,风险就更加高,负资产的情况有多恶劣,港人在十多年前才领略过,只是岁月总令人淡忘教训。

美国已多次加息,港元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跟加无可避免。虽然此刻未见资金大举流走,但也不等於资金将长久停泊,尤其是当利率累升至一定程度,必然会影响市场流动性,一旦资金流逆转,速度可以很快,资产亦会随之进入调整周期。眼见楼价频频创新高,纳米住宅楼价高处未算高,而政府依然一贯的无能为力,港人只有做好「防风」措施,正视债务负担能力及利率风险,免得急浪涌至,被杀个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