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地炒卖 年内5度卖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02
地产新闻
关注官地炒卖 年内5度卖壳
(文汇报) 2018年4月3日
近年地价只升不跌,最终令香港出现了「炒地」。统计去年至今不足一年内,市场已至少出现5次官地转让记录,其中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更加於一年内两度转手,海航4幅启德住宅官地亦卖了3幅。连续多次官地转让,虽然个别转让涉及财务问题,但亦令市场担心演变成地皮炒卖,令官地变成炒卖工具。

白石地两年半升值九成

去年6月市场开始出现官地「卖壳」(即公司股份转让)的情况,宏安当时以逾27亿元,於私人市场购入原本由俊和等在2014年底以21.38亿元投得的马鞍山白石地皮,宏安於同年9月再沽出地皮当中60%股权予碧桂园,每尺楼面地价升至10,495元,相比俊和2014年底的每尺买入价5,517元,两年半前后地价差距逾九成。

另外,恒地2015年6月以36.29亿元投得的屯门管翠路住宅用地,今年1月时亦售予恒大及相关人士,市传易手价约66亿元,恒地账面劲赚约29.7亿元,每尺楼面地价亦由4,621元升至8,404元,两年半后劲升八成。

海航卖3启德地赚25亿

至今年首季,最轰动的官地买卖个案非海航卖启德地莫属。海航於2月及3月先后将2幅启德地皮出售予恒地及1幅启德地皮出售予会德丰,成交价分别约159.6亿元及63.6亿元,海航卖出3幅地皮账面一共获利约25.41亿元。

接二连三地出现地皮转让,令市场忧虑官地变成炒卖工具。而个别财团一开始以高於市场预期甚多的地价投得地皮,之后又转让地皮,亦令市场担心会向市场发放错误讯息,从而推高楼市,而之后转让官地时则会因此扰乱楼市秩序,亦会影响楼宇落成及供应进度。

谢伟铨吁重税打击牟利

立法会议员谢伟铨对此批评指,政府把地皮出售的目的是为了建屋而非转让,认为有关「卖壳」是「走法律罅」,建议政府应修改法律,就有关情况大幅徵税,税款必须具阻吓作用,杜绝财团透过买卖政府地皮图利。

不过,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已多次於公开场合作出回应,重申政府无意加入修订,认为近期转售个案,并无违反地契,而地皮二手成交价比一手买入价贵,在升市下亦很正常。地政总署亦指,相关「卖壳」属於土地业权人公司的股权变动,不影响履契责任的改变,不算违反地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