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标价 减少市场误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2
地产新闻
公开标价 减少市场误判
(文汇报) 2018年4月3日
楼价高企下,近年不少官地都以超高价成交,由於过去政府只公布中标财团的出价,数据参考价值有一定局限,市场及大众不知道中标价究竟是与大多数发展商的出价接近,抑或仅属个别发展商的非理性出价,容易令大家对市场出现误判。发展商亦由於缺乏相关资讯下,亦只能出更高价抢地,最终推高地价。为堵塞漏洞,政府早前公布由本季开始公布所有标价,业界相信会令发展商出价回复理性,市民亦会减少因地价高企而误判后市。

市民多以地价判断楼价

发展局早前公布,本财季开始,政府将会在完成所有中标交易手续后,即公布谁是中标者后约4个星期,以不记名方式进一步公布其余所有标书的投标金额。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当时举例,如果政府在一个项目上收到10份标书,会在中标者全数缴付地价并签订有关卖地文件后,公布其余9份标书所提出的金额,但不会公布某个金额由哪一个投标者提出。

黄伟纶解释,香港土地参加竞投者众多,包括港商、外来商人、投资基金等等,市场以至一般市民对土地推售情况和售价非常关心,有时甚至会视之为巿场发展的一个指标。他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确保招标能顺利完成之余,提供更多巿场信息供各持份者参考,亦回应巿场对卖地结果的高度关注,减少之前市场对卖地结果的疑虑或猜测。

至於为何要等4周后才公布其他入标价,他指是避免中标者「挞订」风险,因为若果立即公布所有入标价,中标者见到自己的入标价较其他发展商高许多,就可能会「挞订」,因此要在完成所有中标交易手续后才公布。

减非理性出价扯高楼市

对於政府的卖地新措施,测量师普遍认为此举使卖地结果更为透明清晰,为市场提供更多参考资讯,有助发展商准确计价之余,同时避免向市场送出错误讯息,防止个别发展商非理性出价扯高楼市。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不时因为财团出高价买地,令市民误会这就是「市价」而对后市更乐观,间接抬高物业叫价,最终令楼价升势加速,最后再环环相扣地推高之后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