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粉岭北料增建1.2万伙公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60
地产新闻
古洞粉岭北料增建1.2万伙公屋
(文汇报) 2018年3月29日
政府计划发展新界东北,在古洞北、粉岭北提供约6万个房屋单位。发展局局长黄伟纶昨日表示,政府计划增加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建屋密度,以增加1.2万个公共房屋单位,政府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前期及第一期工程和收地补偿,以及余下工程的详细设计。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政府发展古洞北、粉岭北两个新发展区,预料将提供约6万个房屋单位,容纳超过17万个新增人口,其中六成为公营房屋,提供3.66万个单位,四成为私营房屋,提供2.33万个单位。

不过,黄伟纶昨日在立法会回覆议员提问时说,为善用土地进一步增加新发展区内的房屋供应,今年内向城规会提出申请,政府计划增加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的建屋密度,若申请获城规会批准,公营房屋单位可增加1.2万个至4.84万个,公营房屋的比例会由原来60%上调至约68%,而私营房屋数目则维持不变,继续提供2.33万个单位。

他指出,发展计划将分期进行,政府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前期及第一期工程和收地补偿,涉及68公顷的私人土地,当中有500住户需迁拆。至於余下工程则会合并为一期推行,将分阶段收回117公顷的私人土地,有1,000个住户迁拆,同样会在2019年上半年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黄伟纶:适时「冻结登记」帮原租户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刘国勋关注,现时发展区有不少居民被土地业权人迫走,因而不合资格获得补偿。

黄伟纶解释,政府已透过适时进行「冻结登记」,尽量防范有人为了取代原租户申领安置或补偿的资格而要求租户迁出,以保障受影响住户的利益,惟私人土地业权人及占用人的权益受两者之间的私人协议约束,政府不能阻止土地业权人行使其合法权益。

他表示,如有需要可向由政府委聘的社工服务队寻求协助,社工服务队会将个案转介至相关政府部门作适当跟进,若居民受到非法手段迫迁或无理滋扰,应立即通知警方。